云南西双版纳:小懒猴铁塔“耍赖”

2014-03-15 15:20:5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美丽、神奇的西双版纳,一直以来就有“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美称,热带雨林中,随处可见那些可爱的小动物,但是,人多的地方就不多见了。这天,西双版纳勐海县城中的高压铁塔上,却迎来了这样一位“不速之客”……

莫名跳闸

3月13日的早晨5点49分,当大家都还沉侵在睡梦中时,西双版纳勐海县供电所却接到了客户报修电话,电话中说10kV环线I回线整个片区停电,紧接着,调度也发来了关于线路故障跳闸的信息,虽然还不到上班时辰,但勐海镇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却一个个从睡梦中惊醒,迅速投入到了巡查故障线路的工作中……

6点10分,勐海镇供电所的4名工作人员来到10kV环线I回线60号塔的真空断路器处查看,发现真空短路器处于分闸状态,于是对10kV环线I回线进行了线路绝缘摇测,发现线路并未接地,随后,工作人员又对各条分支线进行巡视检查。当排查到路灯变支线时,发现路灯变支线处于分闸状态,工作人员随即对此条线路进行了绝缘摇测,摇测结果竟为0兆欧,于是,供电所组织人员对整条支线进行线路巡查。

发现“罪魁祸首”

正当大家都纳闷找不到设备故障点时,突然,在10kV环线I回线路灯变支线06号塔的真空断路器C项避雷器上发现了一只体长30厘米左右的毛茸茸的小东西!由于1号真空避雷器上端带电,小家伙估计被电麻到了一下,卷拉着个小脑袋,死死的盘在06号塔的真空断路器的避雷器上,任工作人员怎么引诱,它就是不下来,索性埋头睡觉,耍赖到底。“我们当时目测,这只猴子可能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如果它受惊乱跑,不但会造成大片线路停电不说,如果被电到,那么这条珍贵的小生命难说就消失了”闻讯赶到现场的勐海公司副总经理杨昊说。

情况紧急,勐海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迅速与森林公安取得了联系,为了不影响用户用电,8点30分,工作人员向调度申请后,对环线I回线主线恢复送电。9点,当森林公安赶到看见这个在铁塔上睡得正香的小东西时,都哭笑不得。经他们介绍得知,这个爱睡觉爱耍赖的小家伙可能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

缉拿归案

看着小家伙卷缩在高高的铁搭上,由于不具备塔上救助的设备,森林公安也面露难色。大家想了几套方案,本想用一根操作杆触碰小猴子,让它顺势悬在杆上,谁知,只要一碰到它,小东西便顺着高压线快速前进,行动灵活且非常聪明,引起观望居民一阵惊呼。为了避免小蜂猴受惊坠塔,勐海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只能在做足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戴上手套爬上塔去,想要亲自把小蜂猴请下来。谁知,小家伙转头就是一口,把上塔救助的张有林给咬伤了。

时间就在这样的僵持中,一分一秒的走着,三月的西双版纳,太阳已经很毒辣了,大伙就在烈日下想着各种办法,经过认真仔细分析,一个半小时后大家统一了一套方案:勐海供电所工作人员用一根操作杆快速摇晃高压线,使小猴子抓不住而落到电线杆旁的树上,而“埋伏”在树上的森林公安乘其不备,迅速出手将其救下。就这样,在森林公安和勐海供电所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下,终于把这个小家伙“缉拿归案”。经鉴定,这个小东西确实为蜂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都分布在云南和广西一带,是栖息于热带雨林及亚热带雨林中的哺乳动物、杂食动物,数量很少,已濒临绝种,蜂猴在白天不吃不喝也不动,晚上才出来活动,所以又叫“懒猴”。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出现在城镇中的情况很少,而爬到电线杆上的情况还是第一次,供电部门反应迅速,救助措施也很到位,在此我们呼吁大家,如果还有类似情况发生,不要单独救助,请马上与我们联系”森林公安谢燕对记者说道。

10点34分,整条线路全部恢复送电,造成整条线路停电的罪魁祸首小蜂猴由于右后脚受伤被送到了勐海县畜牧兽医站进行医学救治,经过伤口清理后已无生命危险。预计森林公安将在它伤口复原后,将它放归热带雨林中。一场小蜂猴铁塔耍赖的闹剧也在众人的欢呼声完美ending……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李亭睿)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