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西南联大讲坛开讲“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文化”

2014-03-13 12:27:2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余秋雨西南联大讲坛开讲“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文化”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3月12日下午,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走进西南联大讲坛,为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背景下中国文化》的演讲。

余秋雨从“什么是文化”、“中国文化的几个关键点”、“中国文化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该怎么办”几个方面娓娓道来,他说中国文化有三个优点:讲君子之道、礼仪之道、专用之道;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中华文明的三个毛病:严重缺乏公共意识、严重缺乏实证意识、严重缺乏法制意识。在谈到我们该怎么办时,余秋雨说让少部分人建立高端的精神文化,让大部分人建立简易可行的礼仪文化,让所有人关注生态文化。

余秋雨还现场受聘为云南师范大学特聘客座教授。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在致辞中说,当今中国处在一个新的社会转型期,余秋雨以一个反思者对文化的感悟,以一个探索者对发展的思考,用现代人的眼光与标准对历史重新审视,对文化的重构进行尝试,以独特视角审视中国文化,是一种文化研究与文化阐释的创新。

西南联大讲坛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是一个以传播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促进文明进步的最高学术平台。(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余秋雨 西南联大讲坛 云南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