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文化进东川 山里娃有了飞天梦

2014-03-04 19:40:4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航天文化进东川 山里娃有了飞天梦
科工集团科普航天知识。
航天文化进东川 山里娃有了飞天梦
科工集团航天知识展示板。
航天文化进东川 山里娃有了飞天梦
科工集团科普航天知识。
3月4日,昆明市东川区汤丹镇杉木村白色李花和红色的桃花竞相开放,装点着美丽而贫瘠村庄。杉木小学校内一片欢腾,200余名学生穿着崭新、印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标志的校服,在校园内奔来跳去,一会听航天知识讲座、一会看航天科普知识展板和航空模型,像一只只饥饿的蜜蜂,沉醉有在航天知识的海洋里。

“我喜欢导弹发射车”、“我喜欢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我喜欢天宫一号”……数十名孩子围在航空模型前,一边听航天科工集团的叔叔们讲授航天知识,一边不停地赞叹,禁不着用手去摸摸。有的还拿出本子和笔,对着展板抄了起来。“平时我喜欢坐在家门前的山坡上数星星,看月亮。只知道月亮在夜晚能照亮我回家的路,没想到人竟然能飞上去,太神奇了,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了像叔叔们一样坐飞船到月亮上去。”三年级的学生柏兴川看着宇宙飞船的模型,如醉如痴,嘴里喃喃地说。

为了进一步丰富东川区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普及航天知识,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不断探索的热情和愿望,营造崇尚知识、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合东川区开展“航天文化进东川”主题志愿活动。为杉木小学师生举办一场普通话、航天科普知识展览和讲座。

据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单立英介绍,不久前,航天科工集团团委了解到东川区山里有一些贫穷的孩子,为了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团委组织了捐款仪式,共捐款12万。3月4日,集团选派了12名团员青年,用这些款项为杉木小学的200余名学生购买了校服和一些文化体育用品,慰问了30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为他们每人捐款了1000元求助金,并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慰问了三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了500元的慰问金。“叔叔们的爱心就是我们学习的动力,我们将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拥抱飞天的梦想。”学生代表胡文菊在激动地说。

“一个民族只有有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个民族只是关心眼下脚下的事情,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东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坤借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的话来激励孩子们的飞天梦想。他说“仰望星空”就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东川精神。

副区长杨伟说,“一颗种子就是一棵大树,这些孩子将是以后科学家和航天员。”

当天下午,单立英一行不辞辛苦,又来到拖布卡镇大树脚小学,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向小学捐赠了85套桌椅,深入三名贫困学生家中进行慰问,发放慰问金500元。单立英表示,接下来,航天集团将以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形式,对大树脚小学的10名学生进行帮扶。

据东川区副区长威洛斯介绍,航天集团三院还决定将当天展览的20块航天科普知识展板和数十个航空模型赠送给东川区教育局和科协使用,并将在全区挑选10名学生和3名教师到北京开展航空夏令营,助燃孩子们的飞天梦。(记者 李映青 唐启荣 吴晓丽 )

编辑: 黄适 标签: 航天 东川

精彩热图

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三只小熊猫启程赴台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