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祖玉兰刺绣精品展开展

2014-02-28 15:24:4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祖玉兰刺绣精品展开展

祖玉兰“刺绣艺术中心”培养出的刺绣人才

2014年2月28日至3月6日,由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昆明市西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云南省博物馆承办,昆明市博物馆协办的“祖氏滇绣画——祖玉兰刺绣精品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祖玉兰滇绣画作品100余幅,这些作品都是祖玉兰历年来的创作作品。本次展览活动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打造祖氏滇绣画品牌,汲取传统艺术精华,推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和传承。

本次展出的刺绣作品题材丰富,绣法多样,技艺精湛。无论气势磅礴的巨幅山水,抑或针线细腻的工笔静物,还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都表现出绣者独具的匠心和深厚的功力。其中一些绣品从题材到绣艺皆系祖氏首创,让人耳目一新;有的绣品意境隽永,韵味悠长,拓展了审美空间;有的绣品如《龙瓶双面异样异色绣》、仿郎世宇《百骏图》一丝绣,堪称绣坛佳品。

祖玉兰从1998年开始弃商学艺,先后来到广州、湖南、四川等地系统地学习了粤绣、湘绣和蜀绣知识,把各种针法融会贯通,创出了融“四大名绣”和云南民族绣法为一体的“祖氏刺绣”技法。

据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介绍,刺绣在云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民间群众基础。据专家考证,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辉映出古滇秀艺的绚烂。生活在云岭大家庭的26个民族,几乎无一例外的与刺绣艺术世代结缘:苗族的“五彩斑衣”、彝族(撒尼人)的绣花挂包和撒梅人的鸡冠帽、白族的花围腰带、布依族的翘尖绣花鞋、壮锦、傣锦……。

2010年,祖玉兰创办了“刺绣艺术中心”,中心致力于培养刺绣人才,帮助群众发家致富,现在中心已在全省各地开办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学员2000多人。“下一步,我将为残疾人免费培训,希望他们有一个好的职业,好的收入,使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幸福生活。” 祖玉兰说。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