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摔倒“扶不扶”?看边防官兵咋办

2014-02-26 08:42:3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老人摔倒究竟扶不扶?这个连小学生都能快速回答的问题,如今却成为了当今社会上热议的话题,有很多扶不起的事件把很多拥有爱心和社会公德的人推上了舆论的浪尖。

2011年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让全社会都在重新审视各自道德底线,去年四川达州“蒋婆婆摔倒案”让人们再次把谁是真假“孙悟空”摆在了在大家面前,谁是真,谁是假,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遇到此类情况,到底是“扶”还是“不扶”呢?

前几天,几名群众将一面印有“群众危难显身手,边防官兵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驻守云南省麻栗坡县的武警天保边检站官兵手中,并不时激动握住官兵手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出院第一件事情就是来道谢,谢谢我们的好官兵,你们就是群众的救护神......原来在1月6日那天,一场真实版的“扶不扶”在武警天保边检站官兵所驻守的营区旁上演,当日,官兵正在营区组织训练,突然营门口跑来一名惊魂未定的女青年气喘吁吁向哨兵说:“兵哥哥,救救人啊!”,当时正当班的哨兵小李吓了一跳,问是什么事?女青年讲她的朋友从营区后山大路旁近10米高的山上摔下来后不省人事,路人无一帮忙,一时沿着官兵训练的番号声来到了部队营门。哨兵小李马上将此情况给正在组织训练的张主任报告,看着女青年很急的样子,张主任第一时间判定不是简单的摔伤,边询问具体情况边带着数名官兵和医助跟随女青年往前往事发地。在一条简易公路沟里,一名女青年脸向上正躺在那儿,已经晕迷,此时官兵们毫不犹豫开展救助,通过医助现场初步判定伤者伤到了胸和腰,期间不时拨打了急救电话并告知具体位置和不易堵车线路,官兵边救助伤者同时,不时有从旁边路过的群众在纷纷议论道:“这年头只有当兵的敢救了”。

十多分钟后,120急救车来到了事发地点,官兵和医护人员将伤者轻轻抬上车,当急救车开出十余米后,女青年好像忘记什么将头申出窗户对着官兵们说了句:“谢谢兵哥哥们”。

就这样,一场营救就这样结束了,官兵们不知道受伤者的姓名,伤者也不知道官兵们的名字……

当伤者带着家人将代表感激之情的锦旗送到天保边检站官兵手中时,官兵们才回想起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事情,这时才知道伤者叫小尹,麻栗坡县人,因自己平时有严重的贫血,那天刚走到路边时眼着一黑,从山上摔了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现已康复出院。

其实,这样类似救助事情发生在官兵身上很多,虽然在他们眼里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只是伸伸手,想想办法,但群众却把官兵们当成了救命恩人和值得敬佩的人。

(通讯员 张江林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