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上班的第一天

2014-02-10 12:58:1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会泽县迤车镇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以“一线为民工作法”为有力抓手,让镇村干部身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全面推行“一线为民工作法”(即: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干部在一线锻炼、形象在一线树立、感情在一线融合)以来,各部门、站所、各村用实际行动认真实践着,把为群众服务工作推向更深、更细的领域……

据云南省会泽县迤车镇村支书沈正荣介绍:阿里窝村下大力气解决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用电已全部解决,目前正在加大村组公路、引水工程建设步伐,其中通组公路修好并使用的是13公里,马上启动建设的4.2公里,规划再修18公里左右,就可以使阿里窝形成有效的公路网;引水方面,2012年国家投资建设小水窖70个和2013年国家投资建设小水窖50个都已全部投入使用,加上以前的一些引水工程建设以及群众自己建设的小水窖,全村小水窖已建成250多个,2014年计划再建80个,到时,日总蓄水量可达6000多方,人均日储水量达3方,就可以正常解决群众用水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是我们马年春节过后收假工作的第一天,我们今天召开三委班子会,先统一下思想,明确一下任务……”,2月7日,距离会泽县迤车镇镇政府35公里的迤车镇阿里窝村委会总支书记沈正荣在村三委班子会上开门见山打开了话题,“我说四个方面我们要及时处理的问题,不足的请大家补充:一是我们阿里窝村通到纸厂乡浑水塘的村组公路沙石路改造项目争取已起步,我们要认真核实在我们地面上的里程,三委班子要积极配合做好这个利国利民的事;二是水井边小组到岩头上小组的4.2公里通组公路,群众捐资的款项已到位,我们要及时请示党委政府支持,争取在村民种庄稼前动起工来,免得村民种下庄稼后,一些路段又会牵扯出青苗补偿等多余问题;三是纸厂乡政府从我们黑彝小组引水一事,我们要充分调研一下,争取得到纸厂乡政府支持,整合一下资源,把我们阿里窝村地势较高的赵家村、瓦厂、陶家村、岩头上、谢家村上半组等五个小组700余喝水还有困难群众的引水路线规划一下,利用黑彝小组这个高水源优势,争取一并解决掉;四是榨房小组引水管道,在过年前多次被人破坏一事,虽然安排了抢修,但我们还是要到实地查看,特别是我们架在大石头上那些没法埋入地下的水管,照几张照片,反映给上级相关部门,想办法处理,大家看看还有没有什么补充的……”。

于是,村主任谢吉华、副主任沈加聪、村监会主任刘元礼,各自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实际,就阿里窝村的各项事务发展的纷纷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办公室内,班子成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自己合理化建议,会议简短,目标明确。

“好,下面我们分配一下任务”,在讨论结束后,沈正荣接着说“关于我们村和浑水塘村组公路沙石路面改造以及纸厂乡从我们黑彝村引水一事,我和副主任沈加聪以及我们驻村指导员唐建宝尽快到纸厂乡沟通一下,争取整合资源,把群众受益面最大化最优化;关于榨房小组引水管道被破坏一事,虽然安排了在抢修中,但我们还是到实地查看一下,会议结束后,我和沈副、刘主任一起顺着管道,去实地看看,还存在什么问题;老谢今天还是按正常要求值着班……”

阿里窝村地处迤车镇北边,海拔1900米,距离迤车镇政府所在地35.00公里,东邻小街村,南邻陷塘村,西邻纸厂乡,北邻坪子村,全村536户村民多沿东西走向的夹皮沟两边的半山腰而居。由于山高坡陡,无法大面积蓄水,再加上水源稀缺,村民都是修建小水窖蓄水来保证一年用水,如果遇到大旱之年,村民只得到几十公里之处寻找水源,属于严重缺水村,所以,水对这个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沈正荣说的引水管道被破坏点,位于人烟稀少的榨房小组深山中,这条引水管道是从距离村委会6公里还多水脚沟引入到村子中的,共为箐脚、榨房、沈家村、水井边4个小组900多村民,5000余头各类大小牲畜、家禽提供用水,是目前阿里窝村覆盖人群最多,水流量最大的一条引水管道,这条生命线一出问题,就意味着很多群众无水喝,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

换了双解放鞋,沈正荣和副主任沈家聪,村监会主任刘元礼三人就往深山中走去。上山的路不好走,蜿蜒崎岖、盘旋迂回,荒沟、乱石、荆棘、梭脚石……,一路磕磕碰碰,不时有滑倒的危险。沈正荣和他的班子成员伴着远山深沟中未化的积雪,不时看看路边上的小水窖里有没有水;一路检查着有没有水管在去年的大雪中被冻裂;很多地方因为下边是坚实的岩石而没法埋入到地下的裸露在地上的水管有没有生锈或者断开;那些悬在空中的水管有没有坠落……

(通讯员 马金友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