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创新机制引进人才

2014-02-10 09:57:5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1月初,云南省委、省政府以一号文件形式出台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一系列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解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见》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云南正积极开创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的机遇留人的新局面。

关于云南需要引进什么样的人才?哪些方面的人才?解毅表示,目前云南需要引进三类人才,一是传统的农业产业人才,需要引进高端人才和加强研发力量来做好支撑;二是新兴产业人才,包括电子、汽车制造等;三是云南具备优势的有色金属、生物制药水利水电等,包括民族研究等方面的人才。云南只有突出自己的优势产业,才能形成较大的竞争力。

相比以往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本次的《意见》最大的特点在于明确了各个相关配套文件的落实单位。“过去的一些人才政策并不是不好,而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分工,没有落实单位,这是问题的根本。”解毅说:“下一步我们召开省委人才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将讨论通过关于全省人才引进的这些配套政策,在一号文件上用附件形式详细规定了各牵头单位来负责落实和说明,这样就能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在特殊人才引进方面,云南探索在特殊单位、岗位采取公务员聘用制度来引进人才,公务员聘用制度首先要防止对社会公平带来冲击,同时也要解决人岗先试的问题。“比如说外事办的专业的小语种人才,金融办的经济师等人才。我们第一步想在需要具备高级职称人才的公务员单位进行试点,用人单位根据用人需求、时长等与人才方协商后签订合同,形成一种灵活的用人机制。”解毅说。

《意见》提出了要在在滇中产业新区和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建立人才特区,使之成为云南人才引进的先行试点。解毅说,在人才特区建设方面,既然是特区,就要有一些先行先试,目前省里对人才引进的审批权都已经下给了开发区,开发区自己就可以引进人才,同时开发区还可以探索自己的人事管理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

(记者 李映青 实习记者 薛丹)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