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4-01-20 17:39:48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月20日下午,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昆明云南海埂会堂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29名,实到596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云南省省长李纪恒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3个部分:2013年工作回顾,2014年目标任务,2014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13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内自然灾害频发等严峻形势,省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有机统一,科学谋划、从容应对,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采取一系列既利当前、更谋长远的举措,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城乡发展呈现新变化,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有快的良好态势。

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迈上万亿新台阶,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左右,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本届政府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两强一堡”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市场活力、以改革促调整转型、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以改革促改善民生,做到稳中有快、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等。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紧紧抓住机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直接地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报告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10个方面重点工作:努力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加强“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云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云南省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法定列席的云南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云南省选出的不是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以及其他决定列席人员列席会议。8位外国驻昆明和驻成都总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会议。

(记者 李映青 胡永启 郭安菲)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