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野生动物园添新丁 驼羊爸爸保护老婆孩子

2014-01-07 16:42:5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月5日早上10点,云南野生动物园又添了一名新丁,一只来自南美的驼羊降生了。

驼羊妈妈花花是从别个动物园过来的。初来到云南野生动物园的花花认识了“帅小伙”绒绒,绒绒因毛色鲜亮柔软而得名。这对情侣相守了2年,在3个月前饲养员发现花花行动很迟缓也不合群,总是单独的呆在一边。饲养员给花花做了一系列的体检,确定花花已经有了5个月的身孕。

这几天,食草二区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因为花花即将生宝宝了。饲养员小心翼翼的日夜监护着大腹便便的花花,而且绝对不能惊动它。5日早上10时许,紧张的生产开始了。花花走到路边站定,双脚叉开开始用力。这时绒绒见状就从远处奔跑着过来,兽医和饲养员怕绒绒会打扰到花花生宝宝,分别在路口堵住绒绒。花花在一旁努力,绒绒在一旁不断踱着步子,左一下右一下的想冲过去。这时小宝宝的前肢已经露出来时花花便更加的用力,可刚一用力花花前肢一软,一下子趴在了地上。绒绒见状,仰起头跳了起来并朝着饲养员狂喷口水。绒绒趁饲养员没来的及防备,一下子冲了过去。兽医见绒绒冲向花花,心想大事不妙,这样会惊到花花的。兽医的担心是多余的,花花见了绒绒后并没有惊慌,反而抬起头迎向绒绒。绒绒仿佛在鼓励花花,不断的用鼻子拱它,用嘴舔它。5分多钟后,花花终于又站了起来。此时,花花产仔差不多有30分钟了,如果再产不下来花花和小宝宝都会有危险。绒绒不断舔着花花,不时的还用头相互的蹭着。在绒绒的鼓励下,花花终于一口气就把小宝宝生了下来。小家伙从一米左右的高的地方落到地上,它先是躺在那里,随后抬抬头,摇摇耳朵,向四周张望。绒绒立即朝着它走过去,躬下身子,在宝宝身上闻来闻去。花花转过身来,仔细的记住小宝宝的气味,然后和绒绒一起把小宝宝舔的干干净净,并开始鼓励它站起来。在经历了刚开始的好几次跌倒后,小驼羊终于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了。它小心谨慎的四下溜达,开始找奶喝。花花也变得非常平静,动作既缓慢又小心谨慎,以免撞到小宝宝。

兽医季杨说:在过几天等情况稳定了就会给小驼羊宝宝做体检,但是要把花花和绒绒隔开。目前小驼羊的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花花的母性也很强,会自己保护照顾小驼羊。只要游客来到野生动物园食草动物散放二区,就能见到小驼羊和妈妈一起依偎相伴的场景,游客还可以给驼羊们喂食胡萝卜。

(通讯员 李丽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