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边防支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江乡指示精神

2014-01-05 15:26:2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要把学习好、把握好、贯彻好习总书记对独龙江乡的指示精神,作为支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尤其是贡山边防大队和独龙江边防派出所,要认真思考独龙江乡通往贡山县城的隧道开通后如何更好地维护边境稳定,服务独龙族群众进行深入思考”。1月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重要指示精神,当日晚,云南省怒江边防支队党委随即发出通知,要求全支队官兵及时组织官兵收听收看,并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1月4日上午,驻守在独龙江乡的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对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讨论。

元旦前夕,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及边防官兵致信习近平总书记,重点汇报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批示,习总书记指出:“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谨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只有5000多人口,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江乡深处峡谷,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仅有一条独龙江公路通往外界,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落后的地区。近年来,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扶下,开展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

作为驻守在独龙江乡唯一的一支部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既担负着卫国戍边的重任,又负责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治安。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云南省边防总队怒江边防支队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官兵数十年如一日,用牺牲、辛劳、汗水和智慧带领独龙族群众告别原始和落后,走上康庄大道,在独龙江畔奏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壮美乐章,1984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联合授予“独龙民族贴心人”的荣誉称号,2002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05年5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2次,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人荣记二等功、2人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33人荣记三等功,130人受到各级表彰和嘉奖,今年1月4日,再次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

“在独龙江建设的宏图上,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多年来,他们克服独龙江边防派出所的恶劣环境,建立马库警民小学向独龙江群众传道授业,半个世纪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了大山,走出了独龙江,有的还当上了处级干部,读上了研究生;帮助独龙族文面女建立健康档案,他们定期帮助文面女检查身体,免费发放药品,独龙江边防官兵与独龙江群众紧紧相连,在独龙江乡这个大家庭里,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原贡山县长、群众路线的模范实践者高德荣同志对独龙江边防派出所赞不绝口,独龙江边防派出所为群众谋实惠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荣誉属于过去,独龙江边防派出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更好地维护边境稳定和服务独龙族群众成为当前独龙江边防派出所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独龙江边防派出所所长钟家勇说:“要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动力,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让各项工作举措更加符合独龙江的实际,同时,我们还将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向独龙族群众进行宣讲,营造学习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深厚氛围。”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谢国强)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