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绝美开屏 杨丽萍从此退居幕后

2013-12-24 15:44:2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孔雀》绝美开屏 杨丽萍从此退居幕后

杨丽萍带着全新的生命感悟来演绎“孔雀”(李瑾灿 摄)

《孔雀》绝美开屏 杨丽萍从此退居幕后

美轮美奂的舞台光影和生动的肢体语言相互交织,演绎出一首艺术史诗。(李瑾灿 摄)

《孔雀》绝美开屏 杨丽萍从此退居幕后

杨丽萍的告别演出《孔雀》(李瑾灿 摄)

12月的昆明是属于杨丽萍的。

随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领衔主演的《孔雀》的上演,观众都知道,这是她的为自己的舞台生涯画下完满句点。因为此前杨丽萍不止一次在媒体面前说过,“《孔雀》巡演完之后,我真的不跳了。”

杨丽萍宣布不再跳舞,令喜爱她的观众惋惜。但杨丽萍回应:“说我是谢幕演出也好,收官之作也好,我还是觉得极端了一点。准确地说,我应该是退居二线,我还会在幕后,我还要去创作,我还要去传承这样的民族舞蹈,我想让年轻人尽快挑起大梁,让新鲜血液尽快进来。”

杨丽萍,以孔雀舞打开了舞蹈世界大门,如今以一场《孔雀》世界巡演,最终答谢春城,为舞台生涯画下完满句点。汇聚了她40年舞蹈艺术精粹和一代舞神传奇艺术生涯提炼总结的大型舞剧《孔雀》,再度绝美“开屏”。

杨丽萍说,她成名于《孔雀》,收官于《孔雀》,算是一个圆满的轮回,“我希望能做成一个独特的、特别‘纯粹’的中国舞剧,没有沾染世俗,也绝不掺杂任何西方元素。西方舞蹈的代表作就是‘天鹅’,能代表东方美的就是‘孔雀’,我希望它能像‘天鹅湖’一样走到任何一个国家”。

对于舞蹈的传承,杨丽萍则表示:“从2003年开始(《云南印象》那会儿),我已经在想这个问题了,彩旗(杨丽萍的外甥女)从那么小,现在也长大了,虾嘎从16岁跟着我,现在也30岁了,这里面还有很多本土演员,来自省外的全国各地的优秀演员,后备人才还是很多的,他们也已经跟随我9年的时间了,我该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了。至于传承,也不能老走我的套套,总归还是要创新的,所以我希望他们尽快成长,尽快有新的创新,这样才能谈得上传承。”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