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智慧出行系统提升交通运输服务

2013-12-23 17:02:0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为改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逐步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12月23日,“七彩云南•智慧出行”系统在昆明启动,该系统将在全省内提供及时、准确的出行信息服务和多样化的交通运输服务。

“七彩云南•智慧出行”系统以“一云两端”的形式向公众用户提供出行信息服务,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版块,城市出行系统

公交出行:实现站点、线路的查询,公交线路规划。

出租车:查询某一区域空车信息,实现手机召车功能。

第二版块,城际出行系统

长途班车:包括班线、余票信息等查询,特别是可以查询班车动态情况。

自驾车:发布线路规划、线路导航等信息。

第三版块,城市服务系统

车辆服务:提供汽车检修、汽车维修、停车场等情况。

公路路网:展示公路通达情况。

第四版块,出行信息

实时路况:提供昆明市区道路和全省公路网实时路况。

综合交通运输情况:提供公路、民航、铁路等综合信息。

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苏永忠介绍,“七彩云南•智慧出行”系统建立了集公路、铁路、民航、水运、交警、路况、气象等为一体的全省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发布机制。动态发布最新实时路况信息,包括拥堵情况、突发事件、道路施工等。

“该系统客运信息涵盖了全省所有的一、二级客运站,” 苏永忠说,“此外,系统界面清新易用,突出显示有用的出行专题信息,查阅简单方便快捷。”

“七彩云南•智慧出行”平台主要由“智慧出行网”(www.ynjtcx.gov.cn)和“智慧出行通”(手机端)两个部分组成,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智能手机随时、随地的获取公众出行的信息服务。

据了解,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交通“1356”工程建设,具体内容是:建设一个全省统一的“智慧交通数据资源汇聚和云服务处理中心”;整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运输工具、服务设施”三大资源;构建“感知交通、互联交通、智能交通、服务交通和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建设“智慧路网、智慧装备、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管理和智慧应急”六大类应用系统。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