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俊:东亚地区大学迅速崛起

2013-12-14 19:40:1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力俊先生13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做客西南联大讲堂。作为中国著名的教育学家,他为广大学子们带来了一场“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精彩演讲。作为清华的毕业生,陈力俊也应邀成为云南师范大学的客座教授。

陈力俊首先讲述了高等教育的沿革史。“不论是西方还是东亚国家,如今的大学都是一个肩负着多重使命的地方。西方的大学比东亚的大学早发展了好几百年。在明治维新后,东亚地区才有了大学的身影。但目前,以西方大学领先高等教育界的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东亚地区的大学在迅速崛起,无论从质上还是量上,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为推动社会发展,提高高等教育水平,不断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也提出要将学校打造成“人文荟萃的学术殿堂、博雅专业的人才摇篮、前瞻创新的科技重镇、社会进步的推动基地”的远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也沿袭着清华大学一向的教育风格,把历史与教育紧密结合。台湾清华大学已建立的校史馆和12月19号即将开幕的名人馆都很好的保存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让学生更加了解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

而面对台湾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陈力俊指出:“台湾一共两千三百多万人口,却有160多所高校。这大大稀释了原有的教育资源。20年前,台湾提出在进步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应该进大学这样的思路。这20年来,台湾大学生数量增加了5倍,70%的年轻人都能进入大学接受教育。而教育品质没有提高,就业问题没有改善导致很多学生苦不堪言。这为中国大陆的高等教育敲了一个警钟,一味的追求升学率和扩大高校规模未必能带来积极的社会影响。”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处于一个迅速发展时期。陈力俊认为大家应好好把握这段黄金时期。在政府提供经费充足、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公众关注度高的优势下,广大学子把握住机会,尽可能享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陈力俊 东亚地区 大学 迅速崛起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