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俄双边新材料新工艺国际会议在昆明召开

2013-11-20 20:16:04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科学教育部等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中俄双边新材料新工艺国际会议于11月20日至22日在昆明理工大学召开,二百五十余名专家齐聚昆明,就两国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

报告会议题覆盖纳米材料及计算材料学、稀贵金属及合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及高分子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及表面工程技术、陶瓷及复合材料等领域,涉及有色金属、冶金、核材料、航空、化工、医疗、建材等众多行业。

自1992年“中俄新材料工艺研讨会”发起以来,中俄两国材料学界的学者及专家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多渠道的沟通与合作。中国科学院与俄罗斯科研机构,尤其是俄罗斯科学院,一直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很多方面有着实质性的合作成果。例如:2011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约飞物理研究所成功制备出世界上最高电光系数的PMNT陶瓷材料;2013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引进4位俄罗斯科学家来华工作,通过合作,该所研发、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生产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汽车座椅骨架的成品率显著提高。此外,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在先进光电材料基础研究、理化技术研究所在燃烧技术方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应用激光材料、金属研究所在GaN薄膜等方面,都与俄罗斯同行开展着实质性的合作。

“当前,材料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时期,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这样讲道:“俄罗斯在航空航天、生物、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技术。俄罗斯拥有世界领先的航天器发射技术。在生物材料技术领域,目前俄罗斯生物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涉及了医学生物、农业、环保和石油工业等多个领域,而且这些领域的技术在同类技术中还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实力。”

随着中俄经贸合作态势的良好发展,两国科技合作在政府层面的信息交流日益频繁,为科技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和发展机遇。(实习生 彭曌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俄 双边 新材料 新工艺 国际会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