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有望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

2013-11-04 11:09:2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1月1日,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75周年的日子,著名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现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毅夫做客西南联大讲堂。林毅夫表示,到2020年我国国民经济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

“我相信最晚2022年,人均收入就能达到12700美元,中国将进入高收入国家,也就意味着中国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继台湾和韩国后,第三个从低收入变成高收入的国家,”林毅夫对此表示极大信心。

林毅夫就云南经济发展也发表评论说:“云南有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生物和文化资源都很丰富。如果能够按照比较优势发展,那云南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而且云南的经济发展得好,对解决周边国家的关系、对发挥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所需要一个好的生态环境的这种需求能够作出贡献。因此我觉得云南作为西南边陲的重要省份,既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会给云南创造非常有利的条件。”

被誉为“最了解中国的经济学家”,以自身例子作开场白解读中国经济。“我在80年代回到祖国,当时因为国外留学5年,我可以带八大件回国。为了不让妻子和孩子生活水平太差,我买了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妻子孩子一人一台电风扇。虽然我在美国没有买小轿车,但国家当时允许可以免税带小轿车,为了保障家人生活水平,我买了一辆很小的丰田轿车。过了九个半月,等我把所有手续办齐,去北京车管所领取行车执照,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北京第二辆私人拥有的小汽车。而到了2013年,北京的私家车已超过了500万辆,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到现在,中国已经有6.8亿人口脱贫。而这33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以每年平均9.8%的经济增长,成就了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的奇迹。”(记者 李映青 李昕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云南师范大学建校75周年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