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蓝果树拯救保护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2013-11-01 20:07:3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蓝果树既珍贵又脆弱,野外仅有两个种群,一个种群有5株,另一个种群有3株,共计8株。为加强云南蓝果树的拯救保护,云南蓝果树被列为《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紧急行动计划(2010-2015年)》中优先拯救保护的“双二十”物种之一和《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小区(点)及近地保护园建设试点方案》中全国和云南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小区(点)建设试点的5个物种之一,建立保护小区进行保护。

2011年,云南省林业科学院开展了云南蓝果树资源调查与评估,编制《极小种群云南蓝果树保护小区建设规划(2012年~2015年)》,对云南蓝果树的拯救保护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开始就地保护、种苗繁育、回归自然、近地保护、迁地保护和科研监测等工作。这是国内首次专门针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建立保护小区的探索。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编制了《极小种群云南蓝果树保护行动计划(2012年~2020年)》,计划利用9年时间,投入资金800万元,实施保护地体系建设、种质资源保存、种苗繁育、保护能力建设、合作与交流、宣教体系建设等行动。

通过建立保护小区,现存云南蓝果树天然种群及其生境基本得到完整保存。通过回归自然,云南蓝果树天然种群得到恢复重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普文试验林场云南蓝果树保护小区内,回归了4个不同龄级的云南蓝果树300株,其中1979年回归保留7株,1995年回归保留5株,2009年回归保留83株,2013年回归保留200株。目前1979年和1995年回归的植株中有4株已开花结果。为了给云南蓝果树回归自然、近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等提供种苗保障,云南林科院以国家林业局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和繁育重点实验室和普文试验林场为依托,建立起云南蓝果树种苗繁育基地,成功研发了有性和无性繁殖技术,开展实生苗和扦插苗繁育,使人工种群数量和规模有了显著增加。目前,通过实施近地保护和迁地保护行动,已建立云南蓝果树人工种群6个,共约700株。(通讯员 蔡苍浩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云南蓝果树 拯救保护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