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云南荣获多项殊荣

2013-10-30 15:05:4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于10月11日至26日在山东省举行。该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艺事业、促进文明进步”为主题,期间开展了第十四届“文华奖”和第十六届“群星奖”评选活动,以及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等活动。

云南代表团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参观了演艺产品交易会、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等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有关活动。期间,还充分利用时间,参观考察了刘老根大舞台、方特产业等文化产业项目。

10月25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 “群星奖”全国复赛在山东威海落下帷幕。26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颁奖仪式在青岛举行。26日晚,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青岛落下帷幕。

云南在这次艺术节活动中获得了多项殊荣。在全国87台参加第十四届“文华奖”的剧目中,云南省唯一一台入选剧目——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话剧《搬家》,获得了文华剧目奖,女主角张登霞的饰演者马娟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表演奖。云南省推荐的舞蹈家杨丽萍获得“2013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举办的 “2013中国(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上,云南省推荐了13台剧目参加展示,云南剧院联盟意向签约100场,云南展区设计独特,充分体现了民族特色和时尚元素的完美结合,因组织得力,省文化厅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中,共有479件作品入选。云南省入选10件作品,其中国画1幅、油画2幅、版画4幅、雕塑2幅、水彩(粉)画1幅。

第十六届群星奖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884件群众文艺作品、157个公共文化项目和117位“群文之星”候选人参评,经过初选、复赛和决赛,共评选出220件作品类群星奖、110个项目类群星奖以及100位“群文之星”。云南省共有7个作品类节目、3个项目类及4个个人荣获“群星奖”。

作品类获奖节目舞蹈类是丽江市舞蹈《热美姑娘》、大理州苗族原生态舞蹈《嘎蒙卡兜》和大理州广场舞《喜悦霸王鞭》,音乐类有云南省文化馆小合唱《阿哈巴拉》,戏剧类分别是曲靖市的花灯小戏《挡车石》、楚雄州的小彝剧《喜羊羊》、昆明市的花灯小戏《邻居·种鸡·杂毛鸡》,这些节目备受决赛评委和观众好评的节目,展示了云南省群众文艺作品的风采和魅力。获奖项目类是大理“洱海歌手大奖赛”、“昆明和谐大舞台”、德宏“阿露窝罗节”,获奖个人“群文之星”是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黄树兴、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和平村央大海自然村自办文化室创始人负责人赵门太、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文化站站长李赞阳、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群众艺术馆馆长杨刘忠。(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中国艺术节 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