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在建铁路“桑拿隧道”胜利贯通

2013-09-13 10:16:2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全国在建铁路“桑拿隧道”胜利贯通
 
9月12日,施工人员庆贺太阳寨隧道胜利贯通

9月12日10时58分,随着一声爆破声从隧道深处传出,由中铁五局承担施工的泛亚铁路东线蒙河铁路太阳寨隧道胜利贯通,为蒙河铁路明年底竣工和加快云南“八入省、四出境”铁路建设创造了条件。

全长7414米的太阳寨隧道位于云南省河口县瑶山乡境内,是蒙河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内最高气温达43度,最高湿度98%,是全国目前在建铁路第一高温高湿隧道,在全国也是罕见“桑拿隧道”。

“4年来,在里面闷热潮湿,干活比蒸桑拿还热,人进入洞内什么都不干,都会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更别说是在隧道内开挖要付出体力劳动,施工的艰难超过我们的想象。由于每掘进一米都很艰难,太阳寨隧道原计划2012年6月贯通,虽说工期已推迟一年多,但我们用汗水和拼搏精神坚持到今天,总算打通了这个‘桑拿隧道’。”负责隧道施工的队长姜军激动地说。

由于高温高湿和地质状况复杂,太阳寨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加快施工进度,根据国家高温施工环境作业标准,昆明铁路局滇南指挥部与建设单位加强施工科学组织。中铁五局蒙河铁路项目部采取购买制冰设备,把制好的冰块送到隧道里,增加多台鼓风机接力从洞外送新鲜空气和排解洞内闷热空气等降温通风措施,确保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施工顺利进行。受高温高湿影响,进入洞内施工的机械设备经常出现熄火现象,挖掘机、装载机、出碴车等机械进入洞内作业常发生机械故障。对此,中铁五局在每个作业点各增加一套备用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以保证隧道开挖施工的连续性。

蒙(自)河(口)铁路与今年开通的玉蒙铁路相连,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云南省桥头堡建设重点工程,是规划建设泛亚铁路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蒙河铁路全长141公里,设计标准为国铁I级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2009年7月动工建设,计划2014年年底竣工。届时,泛亚铁路东线国内段昆明至河口将全线开通营运。(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通讯员 汪建云)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桑拿 隧道 铁路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