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余名专家齐聚昆明研讨防灾减灾策略

2013-08-21 15:06:1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21日—22日,灾害人类学及防灾减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8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共同研讨灾害理论与灾害防灾减灾策略。会议的目的是扩大国际学术对话与交流,吸收防灾减灾经验,推动灾害人类学的发展。

论坛为期2天,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专题发言、点评和会议总结五个环节。开幕式后,由美国华盛顿大学郝瑞教授、美国弗罗里达大学Stevan Harrell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Masahiro Ogino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杨正文教授等五位专家进行主旨发言。

随后的专题讨论围绕“灾害人类学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国外灾害人类学研究”、“少数民族观念防灾减灾”、“防灾减灾与灾害应对机制研究”、“气候变化与灾害应对”、“灾害风险与政治经济”、“灾后重建与宗教观念”、“灾害史研究”八个话题展开。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在致辞中说,云南是自然灾害的高发地区,地震、干旱、泥石流和生物灾害在全省非常普遍。在国际上,防灾减灾研究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与之相比,云南省的灾害研究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何吸收海外经验,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灾害人类学和防灾减灾体系,是政府和学界共同关心的话题。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于2013年1月成立了灾害研究中心,集中院内外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从事灾害研究,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者。据介绍,本次会议共收到50篇论文和摘要,内容包括人类学理论和方法、防灾减灾能力、灾害史研究等。

纵观发展历程,一部漫长的人类史,就是一部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抗争史。特别是近30年,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了极端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印度洋海啸、“卡特琳娜”飓风、南亚大地震等。中国是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呈现出灾害范围广、类型多、强度大、灾情重等特点:2002年的“非典之祸”、2009年后的特大干旱、“5.12”汶川地震、“8.7”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宁波 标签: 昆明 防灾减灾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