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碑林博物馆亮相官渡古镇 刻写昆明历史

2013-08-15 16:19:11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拥有碑刻72方、拓片83幅,收藏了昆明、云南乃至西南片区众多重要石刻艺术作品的云南首家碑林博物馆----昆明碑林博物馆建成开馆,让大量珍贵碑刻藏品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昆明碑林博物馆,收藏着距今1888年前的“东汉延光四年碑”,古隶书文字无声地传递着久远的沧桑风韵;有北宋开宝四年“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大理国主段氏联合三十七部出征滇东后会盟立誓、颁赐职赏的鲜活场景;“筇竹寺圣旨碑”则记载了那个年代属于碑刻的最高荣耀……72方碑刻、83幅拓片,静静讲述着滇人千年故事。

昆明碑林博物馆三年前开始筹建。官渡区作为滇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官渡区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碑刻作品的荟萃之地,拥有宝贵的史料资源,建立碑林博物馆进行保护收藏,不仅让世人欣赏碑林上的书法艺术,还因为其涉及了大量古代政治、经济、科技、宗教信仰、教育、法律等多方面的内容,这些宝贵的资料对历史的保护、对旅游产业、对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都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早在1982年进行的文物普查工作中,官渡区就发现了碑刻160余项。为了集中保管散落的碑刻,1984年,官渡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集中保管碑刻的通知》,并在官渡古镇文明阁建筑群孔子楼院内建成碑廊,集中保管了30余块散落的碑刻。2001年,官渡古镇恢复建设期间,由于碑刻较多,官渡古镇恢复建设指挥部在文明阁建筑群院内重新恢复了碑廊。2009年,经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审批,决定在官渡古镇成立昆明碑林博物馆。官渡区将其定位为:云南省乃至西南片区较有影响的中、小型特色博物馆,博物馆将以昆明地区,特别是以官渡区的碑刻为主,陈列、展示云南乃至西南片区的知名石刻艺术作品。

昆明碑林博物馆建成后大量珍贵碑刻藏品得以集中面世,昆明地区迄今发现历史年代最早的石刻碑——“东汉延光四年碑”静静伫立在展厅之中,残存的6行古隶书文字无声地传递着1888年间的沧桑风韵;“凤阙刻石”历经百年风雨,依旧风采不减;“段氏与三十七部会盟碑”依稀再现了北宋开宝四年,大理国主段氏联合三十七部出征滇东后会盟立誓、颁赐职赏的鲜活场景;“筇竹寺圣旨碑”记载了那个年代属于碑刻的最高荣耀……

室外,一排排如同长廊般的碑刻作品让人仿佛又置身于那埋藏已久的古文明前。

昆明碑林博物馆占地3700平方米,展区由室内室外两部分组成,其中室外展区面积150平方米,室内展厅面积130多平方米,共收藏了从汉代至民国时期的碑刻72方、拓片83幅,分布在陈列室和碑廊之中。“展览以时间轴线为布展线索,通过专题陈列,以大量珍贵的原碑、复制碑和珍贵拓片,全面梳理和展示了这些‘石质书库’的传奇历程。”

在这些展品中,有不少是难得一见甚至首度面世的珍贵文物。

下一步,昆明碑林博物馆将不断征集、收藏与碑刻相关的藏品,丰富展室展厅内容,增加博物馆的科普性,使其真正做到人文、历史、科普相融合,成为人们了解和认知昆明乃至于历史、地理、人文、现实的一个缩影。(通讯员 单松松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碑林 博物馆 官渡古镇 昆明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