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抗战纪念馆正式开馆 弘扬抗战精神

2013-08-15 15:04:29 来源: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8年前的今天,中国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经过浴血奋战,牺牲了3500万同胞,其中死亡1850多万,受伤1400多万,死的比伤的多,死的老百姓比军人多。”8月15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在云南腾冲举行的滇西抗战纪念馆开馆仪式上说。

滇西抗战纪念馆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12000件,图片1500张。

在纪念馆西侧,建有主要的附属工程——103141名远征军名录墙。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以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30多年来付出毕生精力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期间,部分远征军老兵及其后裔向纪念馆捐赠了一些珍贵的实物,市、县文物征集小组亦向国内外征集到部分实物、图片及文字资料。

云南腾冲籍民间收藏家、滇缅抗战博物馆馆长段生馗说,“滇缅抗战博物馆是80元∕人,新落成的滇西抗战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政府已帮我还清几百万元的负债。”

“滇缅抗战博物馆现在是空的,只剩下几幅图片。” 段生馗告诉记者。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健邦是著名抗日将领郑洞国将军的后裔,他认为,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异域远征,以及中国远征军将士们高度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值得每个中国人永远铭记和深切缅怀。滇西抗战纪念馆成功开馆必将对弘扬抗战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88岁的卢彩文是名抗战老兵,他说,“作为一名亲历抗战的幸存老兵,建成这座气势恢宏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我由衷的激动和感动,这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抗日阵亡将士伟大功绩的肯定,是对幸存老兵及远征军后裔的真切安慰。”

云南腾冲光复后,为纪念民族英雄,1945年7月7日落成了腾冲国殇墓园。近70年来,国殇墓园成为纪念滇西抗战乃至中缅印战区作战胜利及牺牲军人的纪念性建筑。为让后人记住滇西抗战这段历史,段生馗于2005年7月7日在和顺建成滇缅抗战博物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者近千万人。

滇西抗战纪念馆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9495平方米,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云南腾冲县是滇西抗战的主战场,从1942年初日本侵犯滇西到1945年1月收复滇西全部失地,为打破日本法西斯对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包围和封锁,付出了巨大牺牲。(记者 郭安菲 胡永启)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滇西抗战纪念馆 抗战精神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