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市政府为东川再转型支招

2013-08-10 11:00:5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6至7日,昆明市委副书记黄云波率市交通局等15个部门负责人到东川调研,帮助东川解决困难,走出困境。黄云波要求市局相关部门从资金、人才、科技等方面给予东川大力扶持,帮助东川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区委书记陆平率四班子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调研座谈会。黄云波一行先后实地查看太阳谷都市农庄、小白泥沟金丝蜜枣基地、大白泥沟生态修复基地、碧谷工业园区、铜都大商汇等项目;查看了阿旺镇岩头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及新碧嘎小组幸福乡村建设情况,并看望慰问了起嘎片区保障性住房住户、全国劳模雷昌萍;在调研汤丹冶金公司、金水铜冶炼厂等重点企业时,黄云波要求各企业一定要做到安全生产,同时注重环保,做好“三废”处理排放。东川区委书记陆平在座谈会上汇报了东川区上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目前面临的困难。上半年,东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98亿元,89个重点项目已完成16个,56个项目在正常推进中,东倘二级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初全面停产的三大铜矿冶金公司将于8月8日全面复产;涉及25个村、2566户的宜居农房建设目前已竣工114户,在建2452户,预计年内可完成投资任务;10万吨/年湿法磷酸净化制工业磷酸项目正在编制水土保持方案,60万吨/年中低品位磷矿浮选装置预计9月施工,明年3月投产。由于受三家冶金公司停产和小江环境事件的影响,加之铜市交投清淡、铜价窄幅波动、高开低走、工业园区建设进度缓慢、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导致东川区工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同时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传统农业比重较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远远不够;畜牧业发展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难度大,农业农村发展任务繁重。特别是上半年旱情严重,对夏粮增产、玉米、水稻种植和烤烟移栽影响较大,严重制约了东川的可持续发展。调研汇报会上,市级相关部门对东川提出的发展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解释,并明确了相关事项。黄云波对东川区委书记陆平和区政府区长胡江辉敢敢于担当,主动担责的胸怀给予表扬。黄云波说,东川区委政府班子作风踏实,工作有成效,是给力的呈现出政通人和的局面。黄云波表示,由于受铜价持续下跌、四年连旱等主客观原因影响,今年上半年,东川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较大困难,与其他县市区发展情况拉开了一定距离。他要求东川领导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脚踏实地研究思考,全面谋划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发展,推动东川经济再转型;突出特色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千方百计实现百姓增收;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工业从重型化向轻型化发展,从散小弱向做大做强发展;抓好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东川,实现可持续发展;围绕目标,盯住项目,实现适度增长,并为明年提前谋划、奠定基础;市级各部门要从资金、技术和人才上给予大力支持,为东川出谋划策并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政策。(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唐启荣 )

编辑: 马原 标签: 东川 再转型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