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太平新城改造低丘缓坡 解决用地“瓶颈”

2013-07-31 21:23:0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31日下午,云南安宁太平新城低丘缓坡试点暨新型特色山地城镇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在安宁太平新城举行。太平新城多为丘陵缓坡地貌,规划区内山地丘陵面积83平方公里,占新城规划面积的75%。

结合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要求,太平新城对城市规划内容从用地布局、功能布局、开发强度、局部路网、公共设施配置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云南安宁市长王剑辉表示,在开发建设中,太平新城充分发掘和利用山地城市风貌景观特质,保留并强化山地城镇独特的分台聚居和垂直分层的空间环境,力求形成一个高低错落、丰富变化的城市空间。

太平新城低丘缓坡试点建设工作在规划建设中提出了规划应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理念,启动了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工程技术、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6个方面18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安宁市正按照把滇中城市经济圈、大中城市周边荒山荒坡作为山地城镇建设重点的要求,全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力争使太平成为滇中产业集聚区新区重要的增长极,”王剑辉说,“并通过招商引资观念、措施的转变和提升,落实与低丘缓坡相匹配的产业项目。”

截止目前,太平新城落地项目达46个,协议投资总额达386.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1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5个,商住旅游类项目21个,房地产及商业已建设项目有恒大金碧天下等项目,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有新昆华医院等项目,商贸物流片区有时代贸港等项目。

自2012年安宁太平新城被列为省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以来,安宁市紧紧围绕云南省提出的“守住红线、统筹城乡、城镇上山、农民进城”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试点开发建设工作,着力将安宁市太平新城打造成为省级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成功示范区。

云南山区、半山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4%,坝子(盆地、河谷)仅占6%。2011年,云南省实施差别化的土地政策,引导“城镇上山”和工业项目上山,推动城镇尽量向山坡、丘陵发展,多利用荒山荒坡搞建设,少占或不占优质农田,努力实现城镇朝着山坡走、良田留给子孙耕的目标。(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云南 低丘缓坡 改造 用地 瓶颈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