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绿色金融助力绿色经济

2013-07-28 14:25:53 来源: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月28日上午,以强化产融对接•发展绿色经济为主题的“绿色金融普洱行”主题活动在云南普洱举行。来自政界、金融界、企业界的行业精英相聚一堂,共同就强化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对接、实现共赢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云南普洱市副市长杨林在致辞中说,对普洱这样一个有着优越的生态资源和绿色发展前景的地方来说,要实现产融对接,关键就是要发展绿色金融。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为绿色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血液”,进一步形成全社会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价值理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社会大环境。

谈及何为“绿色金融”时,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认为,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人心。“30年前的沿海对外开放继续深化,同时扩大西部大开发和沿边对外开放。未来,云南将成为引领中国沿边开放的陆上‘珠三角’”。刘光溪说。

刘光溪称,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一个地区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绿色金融的核心是建立绿色银行、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产业基金,以及绿色小微金融、民生金融等。

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非常看好普洱的绿色农业、有机茶叶、养老养生等绿色产业。“汇力基金已在昆明投资40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将来有望投资普洱的有机茶叶。” 孟晓苏说。

去年,普洱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幅18.4%,高于云南省全国贷款平均增幅4.1和3.4个百分点,在全省州市中排名第5位。今年上半年,在金融经济总体形势不佳的情况下,普洱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达14.6%,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全国平均增速的好水平。

绿色金融是随绿色经济应运而生的新的金融业态,代表了现代金融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今后,普洱市将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金融、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加快培育绿色金融市场,打造绿色金融环境,搭建绿色金融平台,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争做全国绿色金融先行区和示范区,以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以绿色产业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在主题活动上,云南普洱市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云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普洱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普洱学院绿色金融学院、昆明小微企业金融交易服务普洱地区授权服务中心、普洱冰洋金融街等相继举行了揭牌仪式。(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马原 标签: 云南普洱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