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东川阿旺派出所民警找回200年前被盗文物

2013-07-04 14:40:1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东川阿旺派出所民警找回200年前被盗文物

7月2日,记者在昆明市东川区公安局阿旺派出所看到民警们追回来的9尊个被盗文物,一字排在墙角下,有3个栩栩如生的石像,观音、土地爷和虫王,是东川区200年前的文物,另外5个石狮和两个风铃还未找到失主,民警正准备在媒体上登报寻找失主,以便归还文物。

村民上香发现文物被盗

6月22日早晨,东川区阿旺镇阿旺村大锅洞组村民王某等3人一如往常,相约来到该村的和谐庙上香,一进庙门,王某大呼一声:“里面的石像呢?”同行的几位村民抬头一看,原来摆在台上的观音、土地和虫王的青石像均不翼而飞,村民们商量后,以为是那个村民搞的恶作剧,把石像抬到附近地里藏起来了,于是便分头到周围的地里去寻找。

村民们找遍周围的块,均没有发现石像的踪影,立即报告了当地的小组长张某。

石像在地下掩了二百年

7月2日,记者来到大锅洞组村民小组,几个村民正在地里割草回家去喂牲口,和谐庙里插着许多点燃的香。

67岁的村民洪正友说,他小时就听爷爷谈起关于这座庙的故事了,至少是200年前。老人说,从他记事起,石像就是摆放在地上的,村民都在地上点香供神。

据说百多年前,小庙垮塌后,三尊石像便被埋在了地里,无人知晓。后来村民发现那块里那块地段有青蛇盘踞,时间长了,便以为下面有什么东西,便把青蛇赶走,经往下发掘,发现了三尊石像,便把它们发掘出来,放在地埂上祭拜,特别是那尊虫王的石像,很受村民欢迎,因为祭拜它后,地里的虫子都很少了。洪正友说,从他记事以来,村子里几乎没有发现过害虫泛滥年月。

民警顺藤摸瓜找回石像

据东川区公安局阿旺派出所所长晏朝云介绍,6月22日午时,东川区阿旺镇阿旺村大锅洞组小组长张某到派出所报案称,其所在的小组一座村民自建的名为“和谐寺”的寺庙内有三个大约200年历史的石像被盗,损失价值30000余元。

接警后,阿旺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经过走访,有村民反映在2013年6月21日12时许,有三名男子曾经到过寺庙走了一圈就离开,同时,阿旺派出所所长晏朝云回忆起在6月21日12时许到该村附近出警时在离该村不远的地方停放有一辆夏利轿车,经过询问当地村民,均表示当地无人有夏利车。

阿旺派出所围绕该车辆开展大量的侦查工作,确定该夏利车有作案时间,十分可疑。所长晏朝云立即带领民警在昆明盘龙区龙头街狗头坡404号一居民楼楼下发现了嫌疑车辆。经过一夜的蹲点守候,于23日早上8时许将朱某三抓获,经突审,朱某三承认了其伙同另外三名男子到东川区阿旺镇阿旺村大锅洞组盗窃石像的犯罪事实。根据朱某三的交代,民警又于26日在昆明市昭宗大村找到了同案嫌疑人高某清的租住地,并在出租房内找到了阿旺被盗的3尊石像以及无法确定的6尊石像,4个瓷碗,2个铜铃,1个香炉等赃物。

据朱某三交待,他是收了另外三名男子的1000元钱,开着车来帮他们拉石像的。目前,该案有三名嫌疑人在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阿旺派出所所长晏朝云说,案犯已经确定,正在抓捕中,希望他们能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文管所提醒提高保护意识

区文物管理所所长田有全到派出所看了石像后说,经初步判断,东川的三个青石像属于文物,但达不到国家文物的级别。应派出所的要求,文管所将请省文物专家到东川对文物的级别进行鉴定。

同时,田有全说,近年来,东川发生了多起文物被盗事件,文管所想把东川区的文物征集进来统一进行保护管理,但没有地点和经费,希望拥有文物的乡镇和村组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以免被盗,给当地的文化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昆明东川阿旺派出所民警找回200年前被盗文物

无人认领的风铃

文物无人认领将交东川保管

对于没有失主的几尊文物,阿旺派出所所长晏朝云说,目前,派出所正准备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寻找失主,希望这些文物的单位,看到报道后,主动与阿旺派出所民警联系,前往认领,无人认领的,将交由东川区文物管理所对这些文物进行管理。(通讯员 唐启荣 袁文东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宁波 标签: 文物 被盗 追回 东川 民警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