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一议”托起百姓小康梦

2013-06-30 15:10:35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事一议”托起百姓小康梦

过往游客停车阅读碑文

“一事一议”托起百姓小康梦

过往游客好奇地阅读碑文

“多亏了‘一事一议’,村里道路硬化了,小柳树村的特产柑橘、辣椒告别了人背马驮……”崭新的水泥大道上,驾驶着小三轮拉菜的村民老孙高兴地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才修好的2公里多村道旁,村民们立起一块石碑并自撰碑文铭记党恩,感谢“一事一议”托起他们的小康梦。

昆明市东川铜都街道糯谷田社区小柳树村盛产柑橘、辣椒,品质好产量大,无奈每到丰收季节就是“两头打转”,唯一一条村道只能供人和马勉强通行,果蔬拉不出去,村民在村子里急得“打转”,收购商在村外急得“打转”。人背马驮制约了村民致富奔小康。

去年以来,东川区财政局实施财政奖补项目成立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组织机构,综改办人员多次深入基层,与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村委会一起进行实地考察,倾听群众呼声,在村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进行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为小柳树村修出一条致富路成为去年“一事一议”项目的重点。去年7月财政奖补资金投入20万,小柳树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当年年底,一条宽畅的水泥大道就打开了小柳树果蔬走向市场的瓶颈。这两公里路让小柳树的柑橘价格从往年的1元1公斤提高到了3-4元1公斤,按每户平均两亩地,每亩产量3吨计算,仅柑橘一项每户就至少增收1.2万元。小柳树家家户户添了三轮车,发自内心的感谢刻在了路旁的石碑上:“党恩千秋在,民富万载永昌”。

 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中,东川区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做到了农民事、农民议、农民办,把项目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通过民主议事、公开公示等形式直接交给农民,真正达到了“小奖补”托起“大民生”的目的。在东川, “一事一议”受益的不仅是小柳树, 去年全区新修和村内道路硬化126条,248.97千米,受益群众20804人;人畜饮水:安全饮水管线6条,40.21千米;受益群众1587人,蓄水池2个,40立方米,受益群众546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村内水渠1条,2500米,受益群众416人,灌溉面积561亩;环卫设施:公共厕所42个,1163平方米,垃圾池43个,890立方米,受益群众8939人;文化体育设施:活动室7个,1417平方米,公共活动场所2100平方米,受益群众2850人;村容美化亮华:绿化植树300株,绿化环境268平方米,受益群众640人。篮球场420平方米,受益群众1214人,其他公共设施(路灯)50盏,受益群众325人。

“‘一事一议’政策好,村里条件改善了,干群距离拉近了,群众心里高兴了,小康就要实现了……”村民自撰的碑文,深情地表达了他们对惠民政策的感激之情。 (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唐启荣 全在东 摄影报道)

 

 

编辑: 马原 标签: “一事一议” 百姓 小康梦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