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盘龙区孵化中心开辟大学生创业路

2013-06-25 16:41:4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滇陶乐坊、陶之间、流通书屋、大益爱心茶室……,记者走进西南林业大学东二院生化楼的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被浓厚的地方文化、经典的手工艺传承作品所吸引,三年前,昆明市盘龙区为这些怀揣创业梦的大学生开辟了一条创业路。

创业孵化中心设“大学生创业园”和“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两个孵化区域,采用“大学生创业园+企业孵化中心+加速器”的模式,主要接收已在创业园完成初步培育的项目,再通过孵化器企业的专业指导和市场运作,加快企业壮大。目前已有15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中心,行业涉及环境治理、生物科技、文化传媒等。

昆明盘龙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金婷介绍,第一步由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负责,开展大学生、村官等初创项目的培育,孵化地点放在大学生创业园中;第二步,通过1年孵化后,把有能力的项目纳入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继续培育。同时,孵化器可利用现有资源,筛选优秀的企业(项目)进入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第三步,再通过1—2年的孵化,由中心提供相应孵化服务,加速企业壮大,企业毕业后进入盘龙区或进入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其他园区进行加速孵化。

曹艳华毕业于昆明冶金专科学院,在创业孵化中心创办了凯征电子产品经营部,她之前在一家网络公司做销售总监,2012年3月进驻园区,去年的营业部的营业收入160多万元,利润约35万元,目前营业部有7个大学生。

“孵化中心免费为我们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免息贷款,并提供政策咨询等,” 曹艳华说,“如果没有孵化中心,我会花更长的时间,走更多的弯路。”

金婷告诉记者,依托园区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服务功能,开展一条龙政策咨询、创业规划、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导师配备、资金扶持及后续创业跟踪服务,力图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在一年的孵化期内孵化成功。

2010年8月,昆明盘龙区创业园暨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创建,是全市第一家免费为创业大学生及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平台的开放式园区;2011年12月,“校园孵化器”暨“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西南林业大学园区”开园;2012年3月,“孵化加速器”暨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落成。

昆明盘龙区尝试“一园多区”的管理运行模式,在原有创业园的基础上,创建校园创业园区,拓建创业孵化中心,3年孵化35家大学生创业团队。 截止2013年5月,3园区入园团队累计生产营业额已达1000余万元,实现销售利润350万元左右,带动就业人数达616人次,享受创业指导服务人数达395人。

昆明盘龙区就业局将继续探索完善创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性建设,打造园区孵化模式,“将于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在农业大学打造一个以农业项目为主的农业创业基地,进一步巩固盘龙区大学生创业园示范园区成果。”金婷说。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