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广纳洛酮挽救吸毒人员

2013-06-24 20:56:2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24日召开的减少毒品危害新举措新闻媒体座谈会上获悉,过去的几年,云南省一些地区疾控中心和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开展了针对海洛因依赖者过量急救的尝试,对海洛因过量使用者采用纳洛酮进行急救,成功挽救了数百人的生命。

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所长李建华介绍,我国大多数海洛因使用者出于种种原因,在海洛因使用过量时往往得不到及时救助,因海洛因过量使用而致死亡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学者对云南和广西188名海洛因使用者死亡原因做的初步分析结果显示,他们中有46.5%的人是因注射海洛因过量死亡,死亡者的平均年龄为37 ±5.7岁。

研究表明,注射海洛因使用者的死亡率较普通同龄人群死亡率高48倍,海洛因注射过量占到海洛因依赖者死亡总数的68%。另外一项研究发现,云南省仅个旧市一个三线城市从1990年到2010年共有3000多名海洛因使用者死亡,其中有60%左右的海洛因依赖者都是死于海洛因使用过量。2011年,我国累计登记在册的药物依赖者为179.4万,其中鸦片类药物依赖者有106.5万人。

晓彬(化名)10年前在男朋友的影响下开始服用海洛因,2011年的一个晚上,她购买了100元的海洛因,待注射完后全身发麻,两眼发黑,她的朋友拨打了急救电话,后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帮其注射了纳洛酮,挽救了她的生命。“纳洛酮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开了一家宠物店,慢慢自食其力,相信有一天能戒掉海洛因。”晓彬说。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探索发展了“纳洛酮项目”,针对海洛因使用过量者采用注射纳洛酮进行急救,已经成功挽救了10000多个海洛因过量使用者的生命。目前,“纳洛酮项目”已成为降低危害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得到推广应用。

据介绍,纳洛酮是一种鸦片受体拮抗剂,注射进入人体内能够迅速解除海洛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及时地挽救过量者的生命。该药物安全可靠,没有副作用,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云南 纳洛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