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滇菜研发中心向公众开放

2013-05-23 16:01:5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滇菜研发中心向公众开放

滇菜中心

中国滇菜研发中心向公众开放

创新苍洱冻鱼

中国滇菜研发中心向公众开放

虎牛案餐具

近日,位于云南财经大学的中国滇菜研发中心在众人的猜测中正式向公众开放,并向媒体展示一年多来研发的创新滇菜成果。

据云南省政协委员、省餐饮秘书长杨艾军介绍,中国滇菜研发中心是在云南省商务厅,财政厅的主持下,在云南省财经大学的支持下,由云南省餐饮与美食协会全程设计投建的全国首家菜系研发专业机构。该中心以“研发,研究,研学”三位一体的模式,向海内外和业内外人士提供多功能的交流与互动平台,是中国滇菜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滇菜资源是好的,挖掘是不够的。”杨艾军说,“云南餐饮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不仅有许多绿色、生态、健康的食材,还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味。滇菜的潜力是巨大的,但目前也存在发展瓶颈。”

“一个菜系的发展必然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关。从历史渊源上来说,八大菜系均起源两河流域,滇菜却窝在山地里,自然不利于传播。”杨艾军说,“另外还得看需求。四川人在外务工人口占四川总人口的8.4%,相比之下云南才占到0.7%,所以在全国各地城市你见到最多是‘川菜馆’而不是‘滇菜馆’ 。”

该中心于一年多前落户云南财经大学,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云南财经大学在历史上就有烹饪专业,这也是云南财大的特色专业,发展这个专业就需要给这个专业一个实际研发场所,这个场所就是坐落在校园里面类似餐馆的地方。研究人员在滇菜研发中心进行训练和品尝, 财大相关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就近在此得到餐饮管理的系统学习和训练。

据悉,目前该中心挖掘整理的滇菜品种已达到4000个,核心滇菜菜品30多道,开发出滇菜特色餐具50多种。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现已具备营运条件,即日起对外营业,年内还将针对普通市民开设滇菜培训班,致力于滇菜的进一步普及推广。

(通讯员 袁田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