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铁路警方成功侦破“1.31”系列丢包诈骗案

2013-05-14 19:57:5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铁路警方成功侦破“1.31”系列丢包诈骗案

押解犯罪嫌疑人返昆。

昆明铁路警方成功侦破“1.31”系列丢包诈骗案

陈红跃处长对案件侦破进行指导。

今年入春以来,昆明铁路公安处针对站车侵害旅客人身财产犯罪时有发生的规律特点,开展了以站车为主战场,重点打击侵害旅客人身财产的“春季严打”和“打盗抢保民安”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特别针对辖区盗抢旅客财物犯罪活动突出的站车、区段采取果断措施,加强站车监控发现蛛丝马迹,缜密侦查寻踪觅迹获取线索,以放线跟踪,驾网布控,逐渐摸清丢包诈骗犯罪团伙作案规律,顺利收网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案件35起,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成功打掉4个长期在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及列车上以丢包诈骗手段侵害旅客财产的犯罪团伙。至此,“1.31”系列丢包诈骗案全案告破。

引案 丢包盗窃显端倪

2012年底,昆明站派出所陆续接到旅客报警:有人以“丢包诈骗”的方式秘密窃取财物,受害者损失从几十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相同的手段、相似的案情立即引起昆明铁路公安处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昆明站派出所加强监控力度,尽快破案。

2013年1月25日6时50分,昆明站派出所民警按照先期工作部署,在站区防控过程中成功破获一起以丢包方式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案件,抓获涉嫌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沈某(女,贵州普定人)、李某(女,贵州普定人)。两人于1月25日从曲靖乘坐郑州至昆明K337次列车,按照事先约定,分头在火车上寻找可下手对象,李某的眼睛很快就盯住了乘坐在14号车厢的旅客杨某(女,云南临沧人),同时以老乡的身份主动上前与其搭讪,旅客杨某被眼前这位夸夸其谈、待人和蔼的“老乡”产生了好感,失去了应有的自我防范意识。列车到达昆明站后,李某将旅客杨某带至昆明站西头引桥下花台边,由沈某进行“丢包”,期间以秘密窃取的手段盗窃杨某随身携带的1100元现金和邮政储蓄卡一张(存有现金2000余元),同时骗取银行卡密码,当二人准备逃离时被昆明所民警现行抓获。经审查,警方还就此案获取一个重要线索:还有其他贵州籍人员以此方式在列车和车站盗窃旅客财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