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改委:中石油安宁项目提升汽油质量

2013-05-14 14:10:1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针对舆论热议的中石油安宁炼化项目,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马晓佳5月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南省‘缺油少气’,中缅油气管道将缓解云南的‘油荒’,可大大缓解云南省成品油的供需矛盾、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云南省缺油少气,历史以来,油均从我国东北、西北等较远的省区火车运过来,或从沿海运过来。成品油100%依靠外省调运。2012年,云南省成品油销售量940万吨,全部依靠外省供应。

“目前,云南省推行的油品质量标准较为滞后,为国III标准,导致机动车污染排放增加,”马晓佳说,“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生产的油是国IV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

云南省处于成品油流通的末端,由于距离上的原因,云南省成品油零售价格居于全国最高水平。“中石油安宁项目建成投产后,成品油价格将会有所降低,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马晓佳说。

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配套项目,目前正式取得国家核准批复。项目位于云南省安宁市草铺镇,预计于2015年完工,建成后将形成1000万吨/年炼油能力,全部产能实现生产汽油332万吨、柴油596万吨、航煤100万吨,共1028万吨。

为什么炼油厂选址安宁?马晓佳解释道,“项目在滇中布局,有经济上的合理性,也有环保上的合理性。如果项目有毒,那么它放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是问题。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城市,是经济中心,是成品油需要量最多的地区。显然炼厂向经济中心靠近是最经济的。”

针对“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环评报告能否公开”的问题,马晓佳回应,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有54个环节,除技术经济研究外,还做了环境影响、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水土保持等评估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十分严谨。一个项目核准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公众可参与,参与程度和范围由各个主管厅局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把关。

据马晓佳介绍,中石油安宁项目规模1000万吨,2013年1月开工,预计2015年投产。1000万吨仅能解决云南2015年成品油供应1400万吨的53%,一定程度缓解尖锐的供油矛盾,但47%仍需外调。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油气战略资源的需求也保持快速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00年以来,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近50%。我国进口原油约80%由海上运输,需通过马六甲海峡,给进口原油的运输安全带来一定的风险。(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胡永启)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安宁炼化 缺油少气 油品质量 安全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