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PX项目:充分尊重广大群众意愿

2013-05-10 19:44:18 来源: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到目前为止,PX项目可研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尚未完成,有望在7月中下旬完成。因此现在配套石化项目没有建设,不仅没有建设,连设计都没开展。”在5月10日举行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云南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均如是说。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承诺,对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副产品配套项目上不上、上什么样的产品,昆明市人民政府将走民主决策的程序。待项目可研报告今年7月中下旬完成后,市人民政府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将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意愿,将严格按照大多数群众的意愿办事。大多数群众说上,市人民政府就上;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不上。

李文荣称,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是国家重大能源项目,是改变云南缺油少气历史,改善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众所周知,云南没有油气资源,也没有成品油生产的企业,是全国四个没有炼油企业的省份。同时,云南属于边疆省份,处于交通末端、成品油供应链末端,缺油少气成为制约云南发展的瓶颈。

“靠外地调运成品油是不能完全有保障的。所以,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2015年建成后,对云南省和昆明市至关重要,不仅可以缓解云南省缺油少气的状况,填补云南无成品油生产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最大限度满足人们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李文荣说。

据介绍,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不含PX项目装置,也不生产PX产品。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副产品主要有(年产量):41万吨混二甲苯(MX)、15万吨丙烯、70万吨液化石油气(LPG)、25万吨液体硫酸、30万吨石油焦。二甲苯(MX)是生产PX的原料,整个生产过程中,PX是一种过程物料。

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兢克告诉记者,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编制了“中国石油云南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炼油项目,整个项目论证过程历时近8年时间。云南炼油项目加大了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共投入近32亿元,占总投资的15%。

我国是原油进口大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正在逐年升高,2012年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59%,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12年,云南省成品油销售量940万吨,全部依靠外省供应。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实习编辑 林雪晴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昆明 PX项目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