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黎维和部队见闻:“火药桶”上的维和风险就在眼前

2013-05-08 16:36:49 来源:中国日报社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掐指一算,中国第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到黎执行任务已近两个月,抵达任务区后他们在黎南部边境地区展开扫雷排爆、维修道路、工事构筑、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是他们的主要工作。

“虽然这些工作每天都很枯燥,但是每次工作都得非常细心和谨慎,毕竟稍有不慎,风险就在眼前。” 中国第十一批赴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工程维护连长李明奎坦言。

赴黎维和是官兵们值得记起的日子

黎巴嫩紧张的局势似乎夹杂在那炽热的地中海海风中不时地掠过每名中国维和官兵的脸庞。来到这素有中东“火药桶”之称的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是每名维和官兵军旅生涯中值得记起的日子。在这一个个普通的日子里,官兵们每天都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度过,在工作之余,学习是他们忘记想念亲人和祖国最好的方式。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战争与和平》、《基督山伯爵》成了维和官兵们的最爱。周末,对于官兵们来说,那是一个美好的时光,可以放下紧张的工作进行片刻的放松。

在闲暇的时候,维和官兵们开始一场场篮球、乒乓球、象棋、卡拉ok等文体活动,在活动中完全放松下来,然后度过愉快的周末,然后继续迎接下一个周的紧张有序的工作。

当夜幕降临、明月悬空的时候,年轻的战士会特别想家,他们总会担心家里,思念他们的亲人、女友,他们会时常拿出家人的照片看看。

“这个时候官兵们最大的幸福就是祖国和平而美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放下心中的那份牵挂。” 李明奎感慨。

紧张的一天

贝鲁特时间4月2日早上7时20分,在急促的哨声中,官兵们开始了一天紧张的任务。此行的目的地是前往联黎司令部工作地域,大巴车已经开到营地,每个官兵急匆匆的走向大巴。

行车途中,李明奎反复叮嘱“大家在外执行任务一定要作风严谨,与外国朋友一同参与工作务必要有礼有节”。

上午10时许,李明奎与工程维护连一排排长杨宏远来到联黎司令部电器仓库。

联黎司令部电器仓库是整个司令部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地方,整个司令部新区的电器设备都要经过这里的周转才能配发到各个所需设备的点。由于工作量大、电器设备种类繁杂,因此在这里工作是对对官兵的综合素质的一种考验,是关系中国军人形象的地方,不能有半点闪失。

每一次,李明奎为了让在电器仓库工作的官兵把任务完成好,在每个工作日都会到这里指导工作。每次收工回营的时候他都会与电器仓库经理George进行工作总结交流。每次交流,李明奎都认真倾听George所讲的每一句话,每一次交流都在十分融洽的氛围中完成使命。

George称赞,“李连长的认真负责让人十分敬佩,来到这里工作的中国官兵不仅外表英俊,工作更是让人折服,干活干净利落。”

下午4时许,在哨声中,在联黎司令部工作的中国官兵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向回营的大巴。

“我们是祖国派来维护和平的军人,无论走在哪里都要有中国军人的军容,维护好我们的自身形象,就是树立了一种典范。”工作结束之后,李明奎都会这样告诫每个官兵。在“团结就是力量”的军歌中,官兵们回到了营地,结束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黎巴嫩 维和 部队 风险 官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