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明年在西双版纳开建

2012-12-17 11:14:3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在会见前来参加西双版纳总佛寺大雄宝殿落成开光大会的国内外佛教界人士时表示,明年将在西双版纳兴建中国第一座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

黄毅说,“汉传、藏传、南传(即巴利)三个语系佛教在云南都有信众,而巴利语系佛教为云南所独有,信众分布于西双版纳、德宏、临沧、普洱的边界地区,目前有1700余座南传佛教寺院,但仅有1000人左右的僧侣,600到700座寺庙处于有寺无僧的局面,而且许多僧人直接来自于缅甸。”

近年来,为满足南传佛教信众的信仰需求,改善南传佛教人才不足的局面,云南省向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派出留学生学佛,部分学生已获得本科乃至研究生学历,黄毅表示,目前南亚及周边国家到中国留学的佛教人士较少,为吸引更多巴利语系佛教国家僧侣来华留学,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佛教文化双向交流,睦邻友好,兴建巴利语系高级佛学院很有必要。

第二次来到云南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表示,西双版纳在与喜马拉雅四国、湄公河五国进行佛教文化交流上有独特的优势和窗口作用,更多的合作沟通将有望形成南传佛教文化的黄金纽带。

公元3世纪初,佛教经泰国、缅甸沿湄公河而上传入西双版纳,公元615年西双版纳地区建盖第一座佛寺“洼坝吉” ,历经四次重建后1990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将其更名题词“西双版纳总佛寺”,是中国南传佛教信众朝圣的中心。2009年2月为更好适应信众的需求第五次重建,2012年11月竣工,并于2012年12月12日遍邀国内外汉传、藏传、南传佛教高僧为大雄宝殿落成开光诵经祈福。(记者 李映青 何江)

  实习编辑:李怡霏

编辑:宁波 标签: 云南 巴利语 佛学院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