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武警云南省总队官兵牢记宗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纪实

2012-11-05 17:14:5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线抢险救灾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重如千钧

9月7日11时19分和12时16分,伴随着一阵阵剧烈的地动山摇,滇南的昭通市彝良县突发“5.7”级和“5.6”级地震。连续发生的“双震”导致2万多户房屋倒损,70万余人受灾。

灾区人民群众遭受了苦难,作为人民的子弟兵——武警官兵,人民群众所依赖的人,岂能临危而惧!面对灾区人民群众的危难,武警云南总队党委闻令而动,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和《抗震救灾预案》,紧急出动1100名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成为第一批成建制到达灾区的抢险救灾部队。

震后仅2个小时,总队胡学霖副总队长就率总队前指奔赴灾区指导部队救灾;赴北京开会的王诚总队长刚抵达首都机场,得知灾情后立即返回赶赴彝良抗震救灾一线,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带病指挥部队行动。参加救援行动的953名官兵中,有2名军职、3名师职领导干部和28名团职干部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了救灾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总队官兵把营救群众生命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在第一时间解救灾民于危难中。地震发生后一个半小时,驻灾区的武警昭通支队彝良县中队发挥地缘优势,迅即派出15名兵力,冒着余震频发、滚石不断的危险,挺进震中,第一时间从废墟中救出3名被压埋群众。

13时许,武警昭通支队200名兵力在支队长黄国祥的带领下,突入重灾区洛泽河镇,沿途共救出26名被压埋群众,挖掘搬运遇难者遗体4具,并组织指挥官兵躲避大量滚石,成功避险数十次。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时,黄国祥应邀为总理介绍了震中灾情和部队救灾情况,为党中央指挥救灾行动提供了第一手信息。第三支队工化救援中队和总队医院医疗救援队驰援灾区,搜寻幸存者、抢救受伤群众。在搜救生命的战斗中,参战官兵抓住黄金72小时,不畏艰险,连续奋战,全力搜救幸存者。18天里,广大官兵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团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抢救被压埋群众475人,挖掘搬运遇难者遗体27具,转移被困群众2806余人,搭建帐篷8000多顶、抢运物资500余吨,发放药品10万余元。

近年来,总队官兵本着“助民不扰名,解难不添难”的原则,始终把灾区人民放心上,把灾区群众当亲人,在全力组织救援行动的同时,模范执行群众纪律,自觉遵守当地乡规民约,竭力为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先后参与抗旱减灾,森林火灾扑救,大理、迪庆、昭通等地6起山体滑坡和抗洪抢险救援,丽江宁蒗“6·24”、昭通彝良“9·07”和保山施甸“9·11”地震、昭通“10·04”山体滑坡灾害等抢险救灾任务。

灾区群众为感谢参战官兵,自发地把猪肉、水果、矿泉水等送到官兵手中,把“感谢最可爱的人”等标语粘贴到部队宿营地和车上,表达最真挚最纯朴的谢意。(记者 李映青 通讯员 金涛 李善明 )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许银娟 标签: 云南 武警总队 救灾抢险 卫士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