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携手共推现代化农业发展

2012-10-29 17:13:4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月29日,“中国-东盟现代农业新技术交流与对接活动”在昆明举行。活动旨在新形势下应对中国与东盟粮食安全、保障民生,依靠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区域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介绍道,把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与传统农业技术的精华有机结合,采用立体种植、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种养加工一体化和有机农业等多种模式生产,不仅能够实现高产、优质、高效与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可以较好的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

“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品种的技术转移,大力发展农业新品种的培育和种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共同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区域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龙江说。

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在致辞中说,在东盟国家中,除新加坡以外,农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最高,截止2010年,缅甸农业人口占就业人口的67%、柬埔寨60%、越南51%、泰国40%、印尼38%、菲律宾34%、马来西亚14%。所有东盟成员科技利用的重点都在于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基本需要。

1994年,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在联委会指导下,中国和东盟已经在农业、生物、食品、海洋等领域实施了超过1000多个合作项目。科技合作已成为链接中国和东盟各类机构的重要纽带。

2012年9月,“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正式宣布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将通过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建科技园和示范基地、以及技术转移的方式全面推动农业、食品等10个领域的深入合作。(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宁波 标签: 中国 东盟 农业 技术交流 昆明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