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消防官兵全力投入昭通彝良抗震救灾

2012-09-12 09:42:36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月7日11时19分、12时16分,云南省彝良县接连发生5.7级、5.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云南消防部队第一时间集结特勤、昆明、昭通、曲靖、玉溪支队救援力量,紧急划拨200万元抗震救灾资金,调集大批食品、饮用水、被装、医疗用品等灾区最紧缺的应急装备物资火速运往灾区。截至9月9日17时,全省共计投入59辆消防车,358名消防官兵,共搜救被困人员59人,搜寻遇难者遗体21具,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00余人。

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彝良县消防大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由于洛泽河镇地处峡谷地带,海拔较高,是少数民族聚集区,也是贫困地区,因双震重叠,余震不断,沿途山体不时有落石发生,灾区道路受损严重,救援难度很大。地震造成该地土木结构房屋大量倒塌、砖木结构房屋开裂严重,人员伤亡严重。

接到报告后,云南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救援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在救援现场,总队邹志强政委对全体官兵进行了动员,组织参战官兵在震中举行了战地党员宣誓仪式,组织召开了全省消防部队彝良“9•7”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会议,传达了温总理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部消防局、省公安厅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信息通信组、政工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防火宣传组等,明确了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官兵竭尽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切实抓好灾区的消防工作,克服灾区人员多、物资紧张、道路中断等困难,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和抢险救援工作。

地震发生后,现场指挥部兵分多路,对洛泽河村、彝河村、发路村、龙潭村、下村、凉水井村、簸箕村等村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搜索。第一时间派出参战官兵,徒步挺进受灾最严重的发路村,利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和液压破拆等工具,对洛泽河水泥厂附近的生活区、厂房、村寨进行搜救。由于灾区群众居住分散,且受灾地区多为山区地形,山高坡陡,部分群众在山区被困,消防官兵们徒步向山区进发,为全力争取营救遇险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参战官兵在全面展开搜救的过程中,第一时间疏散遇险被困群众,对受伤群众采取急救措施,积极排除可能造成次生灾害的危旧房屋,帮助当地群众大量转移被子、柜子、床等物资。截至目前,消防部队救援力量已搜寻了百分之九十的受灾区域,由于山势险峻、道路阻断,仍有部分群众未能及时疏散到安全区域,现场救援消防官兵正全力进行搜寻和营救。

地震导致火灾发生的风险加大,指挥部制定多项防火措施,提请县政府下发了《做好地震灾害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管理。同时,组织巡查力量,对广场、医院、学校等安置点开展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设置“帐蓬消防队”提供消防服务,及时排查火灾隐患,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目前,共开展防火巡查30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灭火器配置点30余个。(记者 李映青)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宁波 标签: 云南省彝良县 消防部队 抗震救灾

精彩热图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