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40余天文爱好者东川红土地看流星

2012-08-21 16:07:23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面对流星许愿,是多情男女最浪漫的事。在东川区红土地上,最近刚上演了这美丽的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天文爱好者,不仅在这里许下美好的心愿,还用天文仪器观察,用照相机和摄像机拍下了划过天空的英仙座流星雨。8月15日,他们结束了为期4天的观察交流活动返回了昆明。

据东川区副区长汪洵浩介绍,这次活动由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和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组织。活动期间,40余位国内外顶尖的业余天文爱好者、天文专家、科普教师白天在红土地各景点旅游观光和拍照,晚上由国内外天文专家给天文爱好者讲解天文科普知识、天文观测器材的操作与使用、星空摄影的方法与技巧及观测与摄影心得交流。

汪洵浩说,由于红土地景区海拔较高、无污染,空气透明度好;离城市比较远,没有地面的杂光干扰,非常适合天文观测。自2005年起,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先后组织到红土地观星2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0多人次,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也有部分国外及港、澳、台天文爱好者和著名专家学者。

据介绍,云南天文爱好者协会还计划在红土地附近建一所希望小学,在校内设立一个固定的观测点和天文科普活动室,让更多的当地学生和对天文观测有兴趣的人也参与到其中,共同探索发现星空的乐趣。在汪洵浩副区长的努力下,云南省天文台还曾向东川区红土地学校赠送过一台天文望眼镜。

新闻链接:英仙座流星雨是由于地-月系统行经一团由斯威夫特-塔特尔(Swift-Tuttle)彗星遗留下来的细小岩石颗粒云造成的。

当这些微型太空石块以几乎每小时16万公里的超高速度冲向地球大气层时,这些岩石体会被焚毁,形成一道明亮的闪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流星,每颗流星的发光一般只会持续不到一秒钟。(通讯员 唐启荣 记者 李映青)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宁波 标签: 流星雨 英仙座 东川 天文爱好

精彩热图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