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故里 红土壮歌——彝良农民工周英贵见义勇为感动湖北和家乡

2012-07-10 10:21:4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将军故里 红土壮歌——彝良农民工周英贵见义勇为感动湖北和家乡

周英贵(左)1995年外出务工时与老乡合影照片

将军故里 红土壮歌——彝良农民工周英贵见义勇为感动湖北和家乡

周英贵老家的两间瓦房

将军故里 红土壮歌——彝良农民工周英贵见义勇为感动湖北和家乡

采访周英贵的姐姐

“要死也不多这几分钟,死也要把歹徒抓住!”6月28日凌晨,彝良农民工周英贵为救邻居,赤手空拳与手持尖刀的歹徒搏斗,被刺中右胸血流如注时毅然决然地这样说道,硬是在昏迷前与随后赶来的工友将歹徒制服。

周英贵的英勇壮举不仅感动了整个湖北,更感动了家乡,成为连日来两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最为关切的人物。

事发:呼救声划破夜空

“救命啊,救命啊!”6月28日凌晨4时许,一声惊怵的救命声划破湖北咸宁市寂静的夜空。正在城区一号桥旁拆迁工地里熟睡的敖云云(化名)感觉有人在拉扯自己的裤子。她猛然间惊醒却发现,一把尖刀正指向自己的脖子,一个黑影将她牢牢按在了床上。据敖云云介绍,今年年初21岁的她带着年仅一岁的女儿,跟随丈夫从云南来到咸宁打工。事发当晚,在一号桥旁从事拆迁工作的丈夫因事赶去了武汉。就在凌晨三点,敖云云因小孩哭闹还惊醒过一次,专门为孩子点燃蚊香驱蚊。没曾想到,半个多小时后她便陷入了险境。

受惊后的敖云云发现自己房间的大门已被打开,眼前一名强壮的男子一边拿着尖刀威胁她不要呼救,一边开始撕扯她的衣服。面对歹徒威胁,敖云云拼命反抗和呼救。回忆起当时的景象,敖云云微微发抖着双手说:“如果没有周英贵舍生相助,我们娘俩不知道将遭受怎样的命运。”

施救:惊心动魄20分钟

“求救声夹杂着孩子的哭喊声,我意识到发生了大事。”周英贵听到声响,连鞋子都顾不上穿,赤着脚便赶紧往楼下跑。周英贵冲到求救房间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夜色中依稀可见一名男子拿着一把刀正对着敖云云。面对持刀歹徒,周英贵没有犹豫,他立即上前制止,穷凶极恶的歹徒扑了过来,周英贵光着脚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因房子正在拆迁,楼道里全是碎石和玻璃渣,周英贵与歹徒搏斗时脚板划出了多道伤口,血流不止的他仍勇猛无比,不禁威慑了歹徒,便慌忙向屋外逃窜。

周英贵无暇顾及脚板的伤口,摸黑又追到屋后的菜园里,再次拦住了逃跑的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用30厘米长的西瓜刀剌向了周英贵,其胸口和颈部各中一刀,鲜血顿时涌了出来。紧随其后的妻子任红梅惊恐地看到,鲜血喷涌的丈夫边捂着胸口、边向歹徒追去,便拉着周英贵的手恳求道:“不要再追了,赶快去医院!”而周英贵却甩开妻子的手,毅然决然地说:“要死也不在这几分钟,我死也要把歹徒抓住。”

擒歹徒的巨大声响引来了邻居周志兵,在周志兵的帮助下,周英贵最终死死地将歹徒按在了地上。据周英贵回忆,他与歹徒拼搏了20多分钟,抓住歹徒后便失去了知觉,再次醒来时已经躺在了医院。

湖北:舍己救人感动市民

6月28日凌晨五点钟左右,奄奄一息的周英贵被迅速送到医院抢救。同济咸宁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王超介绍,周英贵右侧胸前发现一个深达胸腔的五厘米刀刺伤口,出血非常严重,上肺、中肺各见一个3厘米刀刺伤口,“如果晚来十分钟就有生命危险。”

周英贵英勇救人的消息传出后,咸宁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慰问,并为他颁发了“咸宁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发给他3万元奖金和慰问金;咸宁市中心医院还为他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连日来,湖北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纷纷对周英贵事迹作了大篇幅的连续报道;市民及工友得知周英贵救人受伤后,纷纷来到病房送上鲜花和祝福,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家乡:因周英贵而感自豪

彝良是一块英雄辈出的红色沃土地,是罗炳辉将军的故乡。在维护社会稳定、同违法犯罪作斗争中,近年来涌现出了徐洪刚和孔繁松等先人后己、舍生取义的见义勇为杰出代表。当周英贵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到家乡彝良时,彝良沸腾了,周英贵出生的角奎镇马腹村更是沸腾了。“这个消息传来,我们感到很自豪,我们要向我们的村民广泛宣传,号召我们的年轻人,以他为榜样,学习他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的精神,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安定、更加和谐。”周英贵出生的村庄,彝良角奎马腹村总支部书记陈永福激动地说道。

7月6日烈日当空,记者一行一路颠簸一路灰尘来到了角奎镇马腹村,但见四下山高坡陡、白云飘飘、风景优美,村委会办公楼坐落在半山腰上,屋顶的4个大喇叭分外醒目。据陈永福介绍,马腹村有21个村民小组750多户3200多人,由于这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村民除养殖外,主要收入靠外出务工,常年有900多人在外务工,但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仅1750元左右。阵永福告诉记者,周英贵自小家庭贫困,排行老二的他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父亲因残疾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周英贵3岁那年母亲不堪生活重负改嫁了,当年姐姐也仅13岁。从此,四姊妹相依为命,在乡亲和政府的接济下勉强度日。

7月7日,记者一行又从马腹村出发,驱车两三公里后手机便没了信号,受持续降雨影响公路已被雨水冲毁,大家朝着周英贵的老家上寨村民小组走去。上山的小路毁损更为严重,在村民的引领下沿着溪流而上,走着几乎没有路的路,1个小时40分钟后到达上寨村民小组,海拨已从1300米上升到了1540多米。

“那里就是周英贵家,他出去打工后,就拿给别人住了。”马腹村副支部书记康高平告诉记者:“周英贵曾在这里居住了17个年头,直到1995年外出打工。”记者看到几棵核桃树掩映着的两间小瓦房,走近了只见房门紧闭,门板上有“一年级”三个黑色字迹,据说是因周英贵家紧挨着学校, 2004年至2010年9月学校维修时曾借用来作为一年级的教室。

“穷人的娃儿早当家,他从小就比较听话,懂事早,周围团转哪家有红白喜人,他都肯帮忙。”在周英贵家的院坝里,他的小学同学李明发这样说道。

亲属:担忧生活陷困境

“接到电话,我浑身都软了,不知该咋办?”7月6日,记者一行来到周英贵的姐姐周英会家,谈起弟弟周英贵的情况,这位淳朴的农家妇女顿时泣不成声。据周英会介绍,由于家庭贫困,四姊妹从小感情很深,自己19岁出嫁后,同丈夫一道供养了弟妹们6年,直到弟妹们慢慢长大能自食其力,她这位大姐肩上的担子才松些。但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周英会丈夫的大哥从树上掉下来摔死后,智障的大嫂便不知去向,周英会又主动担起了抚养大哥家两个孩子的重任,加上自己的三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压得夫妇俩喘不过气来。当听到弟弟出事的消息后,这位坚毅的农村妇女再已经不住打击,浑身如散架般瘫作一团。

“医生说医好后不能干重活,再也不能外出打工了,不知弟弟后半生咋过?”据周英会介绍,周英贵苏醒后曾给自己打过电话,说出院后准备回老家把身体养好。她担忧老家那两间破烂的瓦房很难容一家人居住,更为担忧的是弟弟出院后已不能干重活,而弟媳劳力又不好,还有一小孩,困难可想而知。周英贵的姑妈周乐英7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叹道:“出了意外,以后不知咋整?”

政府:让见义勇为者流血不流泪

周英贵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勇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英勇事迹传到彝良后,彝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为周英贵在异乡的英勇壮举令人敬佩,体现了无私奉献、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的高尚风范和大义凛然、惩恶扬善的浩然正气,是彝良人民的骄傲和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为宣传先进、树立典型,彝良宣传部门立即组织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依托报刊、电视、网络、手机报等平台,深度宣传报道周英贵见义勇为事迹;7月6日政法、民政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周英贵老家走访慰问家属。“我们发出慰问信对周英贵进行慰问,并用见义勇为基金给周英贵予以奖励,让我们的见义勇为者流血不流泪。”就周英贵见义勇为事迹,彝良政法委副书记李成接受采访时说道,并表示将针对周英贵的实际困难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通讯员 彭洪 记者 李映青)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蚂蚁齐心协力展惊人力量

女子被甩后将22万婚宴请了流浪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