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机场打造云南次级航空枢纽

2012-06-01 10:50:47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丽江机场打造云南次级航空枢纽

丽江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暨丽江航空口岸机场正式对外开放剪彩仪式

丽江机场打造云南次级航空枢纽

扩建竣工后的丽江机场规模全省第二

5月31日,首架丽江直飞香港飞机正式起飞,标志着丽江至香港直飞航线正式开通。这是丽江对开放和建设国际精品旅游胜地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丽江这个西南边陲小镇真正走向改革开放前沿。

乘坐首架丽江直飞香港航班的乘客有来自台湾、香港等地的返程游客和旅游业主,还有东方日报、经济日报、旅行同业杂志等媒体记者和丽江本地出游香港的旅客共160余人。

开放国际口岸助推“桥头堡”建设

丽江机场航空口岸2011年11月11日被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这意味着,境外游客能够从世界各地直飞丽江一览奇山异水。

围绕“打造西部服务一流的口岸机场”为目标,丽江口岸机场北与西藏、四川、重庆空中相连,南与老挝、泰国、新加坡与中南半岛相接,西向印度洋沿岸国家相通,东达港澳台一程多站连接国际通道。

2003年12月,丽江机场即实现了丽江至香港单次往返包机直航。2006年1月至2月,又连续执行了丽江至香港往返直航包机18架次。2011年11月口岸机场获批后,丽江先后与东航、川航、泰国航空公司、泰国东方航空公司、韩国大韩航空公司、港龙航空公司等航空运营商以及多个包机人进行了国际航线合作洽谈。

此外,丽江市与相关合作方就丽江—曼谷航线的开辟已达成协议,预计6月底有望可开通。丽江—韩国首尔航线也正在积极洽谈中。目前扩大航空口岸开放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丽江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杨承新说,“丽江机场航空口岸的对外开放,将在丽江与外部世界之间架起一座便捷顺畅的航空运输桥梁,有效扩大丽江对外开放与交流的半径,缩短丽江与世界的距离。下一步,我们还会不断积累和丰富口岸开放的经验,继续完善口岸机场各项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开辟国际国内航线,把丽江打造成为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圈对外交流的平台,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窗口发挥积极作用。”

机场改扩建 规模全省第二

目前,扩建竣工后的丽江机场停机位18个,机场规模全省第二,年吞吐450万人次。

丽江机场1992年开始建设,1995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机场占地3000多亩,每年可保障450万人次旅客进出丽江。

丽江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从1995年通航之初的1.9万人次增加到2011年的218万人次,航班年起降架次从1995年的162架次到2011年的20136架次;通航城市、航线由1995年的昆明-丽江单一航线发展至目前通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国内大城市和省内版纳、腾冲等城市,航线达到16条,成为云南省内第二大机场。

丽江机场先后两次改扩建,1998年进行了第一次改扩建;2007年第二次改扩建总投资近10亿元,主要有跑道延长500米、新建全跑道平行滑行道、增设13个停机位、新建33300平米的国内候机楼、采购配套专用设施设备、导航台建设等主体工程。通过本次改扩建,丽江机场规模由原来的4C提升为4D,设计年吞吐能力提升到4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为16000吨,年起降飞机4.2万架次,典型高峰小时起降架次为17架次),极大地提升了机场的保障能力,为丽江机场口岸建设、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基础。

丽江将争取尽快开通丽江至台湾、泰国、韩国、日本等航线,力争年内开通2条以上国际航线。开通丽江至黄山、九寨沟、张家界、桂林、平遥古城等国内5个世界遗产地航线,推进国内遗产地联动开放。重点巩固及争取逐步开通丽江至西双版纳、普洱、德宏、腾冲、文山等省内5个陆空口岸航线,推进省内陆空口岸联动开放。凭借丽江的区位和品牌,实施“三五联动”战略,着力打造云南次级航空枢纽。

至2015年,丽江机场计划开通35条以上国内航行和5条以上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达405万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吞吐量达4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万吨(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2000吨),起降航班4.2万架次(其中国际航班4000架次),形成集旅游、商贸、加工、物流仓储、通道服务为一体航空口岸经济区,建成滇川藏区域面向泛亚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2015北京珠宝首饰展览会举行

江西南昌:高考替考“枪手”已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