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大理行 看宾川如何保障农特产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23:11:18
分享

宾川县素有“热区宝地”“天然温室”“南国吐鲁番”的美誉,相继被命名为“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葡萄之乡” 、“中国水果之乡”、是云南省首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为了更好的为农特产品保驾护航,宾川县建立了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11月1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宾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

一个平台两个数据库 为宾川农产品保驾护航

监管站站长周志业向记者们介绍了宾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该平台从2011年11月开始着手调研, 2013年8月完成开发、测试、技术验收,最终结合宾川实际和现实需要, 2014年该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最终建设成为了 "一个平台两个数据库",即构建宾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管理平台,建立覆盖宾川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产地编码数据库和宾川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档案数据库。

该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源头可控制、过程有监管、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跟踪、质量可溯源、信息可查询的质量追溯体系,消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从宾川出口的农特产品,都配有了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即可知道该产品的生产源头、水果生长的过程。现该平台现可溯源到宾川县10个乡镇、89个村委会、1212个村民小组、81387户种植户的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及安全信息。推动了宾川“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农产品品牌的形成,提高了宾川特色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平台下一步打算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化平台创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新技术,构建宾川智慧农业,打造国内领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形成极具宾川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为宾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巩固和提升宾川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成果,扩大出口外销。

“平台促进了宾川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在2015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预计达58648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9085元。”站长周志业介绍到。

现场速测农残留 吃安心果子

了解了该平台的基本信息,记者们来到了该平台的受益者之一的冬梅合作社。该社成立于2007年,在06年的时候,由于没有产地认证,使得当时打算出口的大量水果被关口扣押,损失惨重。2008年,在大理州检验检疫局进行了出口基地备案,产地认证证明。现在宾川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之后,政府加强了监管,对农产品的收获源头进行不定期的抽检,“政府这样帮我们,为我们进行区域性备案。使我们的成本降低了,而且是政府行为,公信力也强,使得我们的水果出口更加有保障。”冬梅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冬梅说道。

冬梅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标准化+农户”的管理模式,社员数量从成立时的5户发展壮大到500多户,直接带动农户5000多户,最大程度解决了广大农民水果销售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最终计划实现企业传统运营模式与电商多种运营模式共同销售。

在合作社里,我们看到橙子要先进行清洗,之后通过生产线将橙子装箱,最后有一部分工人会再对橙子进行分拣,保证出口的橙子都是完好无缺的。

记者们就地取材,拿了一颗橙子去到了宾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要进行现场速测,检测橙子的农药残留。先进行取样提取成分,之后需要加入缓冲液并将萃取液放入微量储存管中,在储存管中还需要加入其他的成分,最后一步上机检测,共检测13种成分。

现场检测结果出来后,发现农药残留值为0.3,数值在20以内都是合格。据了解,宾川县1至9月一共抽样检测了7520个样品,合格率为百99.5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