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1至5月游客投诉与去年同比下降20%

2016-06-24 10:43:2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1至5月游客投诉与去年同比下降20%
“兴产业 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随着游客量持续增长,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中违法违规行为和问题更加凸显,影响全省旅游形象的负面宣传报道屡次发生。对此,相关部门全面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截至5月底,全省共受理游客投诉1056起,经核实有效投诉180起,与去年同比下降20%,已处理175起,结案率97%。

记者从“兴产业 促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为提升云南旅游服务质量,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相继采取多项措施稳步推进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

首先,省旅发委积极指导督促全省16个州市成立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及其指挥中心。目前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5个旅游热点州市已设立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常务副州市长或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旅游市场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部,其余州市也在抓紧筹备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指挥调度机构。

此外,省旅发委联合省公安厅积极指导督促相关州市开展旅游警察试点。目前昆明市、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西双版纳州5个州市和腾冲市、瑞丽市2个县级市按要求设立了旅游警察支队、大队。旅游警察编制采取从当地政法专项编制内调剂的方式予以解决,其中昆明市和西双版纳州旅游警察支队核定编制均为30名、丽江支队20名、大理支队21名、腾冲大队23名、瑞丽大队20名,迪庆支队核定8名,七支队伍到位人员共80多人。

与此同时,还不断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手段。通过大力推动旅游标准化工作、引导旅游诚信经营和理性消费、建立定期旅游投诉信息公示制度以及推动旅游监管信息化等方式创新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手段。据悉,目前云南省在现有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旅行社接待服务规范》和与之相配套的16项地方标准,初步形成涵盖旅游要素各领域的旅游标准体系。此外,2015年5月和2016年1月,两次制定发布主要旅游线路产品成本价,并通过中央及省内主流媒体的宣传,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游客理性消费。此外,还下发了《关于对全省旅游投诉信息进行公示的通知》,每月对各州市以及各类旅游企业旅游投诉信息进行公示。同时,还开展省级旅游监管平台建设,并于4月20日在全省推广应用,初步实现了全省旅游标准的合同化、合同管理的电子化和管理过程的动态化的监管。

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开展旅游联合检查行动856次,查处违法案件137起,协调理赔金额37.38万元,处罚金额219.36万元,退款金额820.65万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编辑:程尔凡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