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教育分论坛在昆举行

2016-06-14 09:34: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6月13日, 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第三届教育分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英国、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马尔代夫、巴基斯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9个国家的政府官员、12所大学的23位校长、知名教授,全国“5+1”开放大学、西南地区广播电视大学、部分在昆高校、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云南开放大学承办,以“‘一带一路’,开放共享,迎接教育新机遇”为主题,旨在抓住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机遇,通过加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实现“互补与共赢”,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水平和质量,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目标的能力。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表示,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支点地位,云南高校和南亚国家高校之间开展了多样化的交流合作,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具有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基础。“中国—南亚商务论坛—教育分论坛”拓展了云南与南亚国家和地区间教育交流合作的通道,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平台,符合区域间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实际需要,有利于提升各方教育国际化水平,对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据悉,论坛拟定了三个子主题:“‘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放与共享——云技术与教育交流合作”、“教育新机遇——跨国企业人才的培养与培训”,通过讨论与交流,深化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云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与合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开展在线教育和培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抓住区域合作发展的机遇,顺应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共同打造跨国企业人才的培养与培训的平台。

云南开放大学校长杜俊军介绍说 ,与前两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的参与面更广,将进一步巩固各方面交流合作的成果,提升质量,同时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会,不断拓展教育合作交流的空间,深化教育合作交流的内涵,挖掘教育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加强跨国企业人才素质教育与培训,探索高等教育国际化和跨境人才培养、流动的机制。

参会国外高校和企业代表就大会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云南开放大学在会上与参会12所国外高校签署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和合作协议。(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编辑:程尔凡 标签: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