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 现阶段表现不那么热

2015-03-24 14:31:14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版权管理处计划招录1人的岗位,吸引了241人报名并成功缴费,成为了竞争最激烈岗位,与去年同期最热门岗位的报考人数相比,今年最热岗位报考人数减少了整整500人,竞争比下降了近7成。这是昨天,从云南省公务员局报考官方网站上获取的信息。

不管是从同一时间缴费成功排名来看,最热岗位竞争人数减少、报名总人数减少,还有看招考人数也减少,今年公务员报考都有“遇冷”的趋势。

最热岗位比去年少了500人报名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公务员报名缴费时间被分为两段,第一段缴费时间是3天,第二段缴费时间是3天,那么,截至第一段缴费时间最后一天的报名情况如何呢?

2015年招录中应届生可以参加报考的岗位为1613人,应届生的基数大,竞争也较以往更加激烈。面向四项人员招考的岗位为1166人,四项人员的机会会好一些。2014年报名第一段缴费时间为4天,截至第四天,成功报名的人数是141946人,而今年报名成功人数仅33410人。而相比以往几年的情况来看,出现了大幅度的人数锐减。

昨天,记者查阅了云南省公务员局公布的最新一期缴费成功人数统计之后发现,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版权管理处岗位成为全省竞争最热的岗位,竞争的激烈程度达到了241人争抢1个岗位。相比去年同期(第一段缴费时间第四天)的人数,今年的241人争抢1个岗位明显逊色于去年出现的741人争抢1个岗位的激烈程度,单从数据上就能发现,最热岗位成功缴费报名的人数今年比去年少了整整500人。

另外,同一时间段的数据相比也可以看出,去年竞争最激烈岗位是昭通市委机构编制办公室行政许可项目管理岗位,而今年同一期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则是昆明地区的岗位。今年与去年同比报考遇冷的现象,从最热岗位来看,报名人数缩水了近7成。

除了怒江,全省招考岗位都有减少

不仅是报名人数下降,岗位数量也下降显著。就单从岗位设定来看,今年招考人数减少比较多的是:昆明减少274人,红河减少462人,大理减少259人。全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怒江是唯一一个招考人数比去年招考人数增加的州市,有可能是政府加强边远地区人力资源的缘故。

此外,今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比较多的是:省级职位招考596人,大理532人,昭通521人,临沧473人。但是相对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人数减少相对较少的有临沧减少9人,昭通减少22人,楚雄减少23人,迪庆减少105人。

最热岗位人数降、最冷岗位数增加

此外,最热门岗位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版权管理处、曲靖市沾益县教育局办公室、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宣传报道、曲靖市师宗县雄壁镇人民政府党政办、曲靖市会泽县老厂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法院司法警察岗位、文山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岗位、保山市人民政府工贸园区管理委员会园区综合管理岗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陆良县委员会综合岗位、建水县乡镇机关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竞争热度最高是241人争1个岗位,最低的热度也达到了108人争抢1个岗位。

与最热岗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人报考岗位,今年无人报考岗位达到了870个,与去年相比2014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452个职位无人报考,今年增加了418个,无人报考岗位数增加了92%以上。奇怪的是,今年无人报考岗位绝大多数都是基层岗位,在查看了岗位要求之后发现,绝大多数岗位门槛都较低,还不限制年龄,也不属于为村官或者是西部志愿者一类特殊人才设置的岗位,就连专业也属于特别正常的专业并不是偏的专业,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如此数量之多的岗位无人报考。

云南省公务员局的工作人员分析,可能和还在观望的心态有关,不少报考者也在观察报考的人数变化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另外,还有可能是因为五年基层工作服务年限近几年执行都比较严格有关,此外,基层公务员工资确实不高,综合起来看,出现大面积无人报考的岗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广西贵港一民宅塌陷 形成深四米大坑

重庆帅气交警遭众多女子围拍致交通拥堵(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