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带着4个村民自制猎枪进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围猎

2015-01-13 15:43: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村长带着4个村民自制猎枪进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围猎

犯罪嫌疑人指认枪支

自然保护区,顾名思义,是禁止围猎的;村长,顾名思义,为一村之长,其言行应起到表率作用。不过,这位村长,非但不以身作则,居然还率领村民进入自然保护区围猎,莫不让人错愕。

上山打猎,是很多故事和影视剧里出现的情节,其中可能有的英雄主义莫不让人赞叹。不过,现实是,根据相关法律,在禁猎区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将构成非法狩猎罪。所幸,民警到达时,他们尚且一枪未发。不仅如此,还有村民还充分发挥了个人的聪明才智,用女式摩托车液压式减震管来做猎枪枪管,以手工磨制击发装置,制造出了猎枪,其发明创新能力让民警都感到意外。但遗憾的是,这种创意能力的展示,初衷还是为了虚荣。在村里比房子、车子的面子文化下,他发明猎枪就是为了让村民刮目相看。殊不知,还有非法持有枪支罪一说。

我们不知道这位村长是法盲还是知法犯法,不过,但就其毫无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这一点来说,还是要质疑一句,其何以能做村长?一个就算能力略出众而无道德品行、无法律意识之人,只会将村民领向殊途,从这个意义上讲,此事莫不是对当下基层自治的一个隐喻。陈伶娜

5名男子携带枪支进入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围猎,经人举报后被抓获,而领头的还是一名村长。据办案民警介绍,1月6日9时26分,接到“景洪市勐养镇曼景坎村委会曼满村小组小组长李某带领一伙人进保护区围猎”的举报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勐养保护区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堵截。并于10时30分在大河边村委会景伞村背后的树林里,将李某等5人抓获,当场查获狩猎用枪支5支,射钉枪弹217发,猎枪弹4发。更令民警感到意外的是,5人携带的枪支,竟然有3支的枪管与众不同——是银白色的。原来文化不高的犯罪嫌疑人,居然还发明了用女式摩托车液压式减震管来做猎枪的技术。

据5人交代,5日,他们趁农闲时节相约一同进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围猎,次日上午便各自携带了生活用品以及狩猎用枪支弹药,在领头的村长李某家集中后,就驾乘一辆微型车往大河边的保护区进发,并于当天上午在景伞村背后的公路边下车后进入林区。没想到,刚进入森林还在寻找猎物,一枪未发就被赶来的森林公安民警抓获。

办案中民警发现,有3支枪枪管异常显眼,是有别于传统黑色枪管的银白色,遂着重调查枪支的来源。原来5名嫌疑人中,虽然数岩某的文化程度最高,但也仅仅就是初中毕业而已。然而就是这名只有初中学历的人,竟然发明了用女式摩托车液压减震器来制作枪管,并自己手工磨制击发装置制造猎枪的技术。当然,那3支与众不同的银白色猎枪,也就是岩某的杰作了。

岩某还交代,他们村子里的男人们不但比谁家的房子、车子起气派,就连狩猎用的猎枪也要拿出来比一下,“太丑了都不好意思拿出来”。因而有此发明,村寨里的村民自然要对他刮目相看了。(完)(记者 戴振华)(通讯员 常宗波 王兴涛 摄影报道)

编辑:张少虎 标签: 自然保护区 村民 村长 王兴涛 勐养

精彩热图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