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5座城市车主将闲置车辆上网出租 云南车主不多

2015-01-07 14:37:03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悉,目前昆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一些有车一族也经常抱怨“买车容易养车难”。由此,省外一些城市兴起了一种P2P租车,也就是个人将闲置的车放到网上出租。

P2P租车号称既能让车主将闲置的车辆出租来赚钱,还能用租车所赚的钱来支付汽车的油费、保养费、停车费等养车费用。对于平时不经常用车的无车族来说,租车比买车更划算,P2P租车能够随时随地预订周围的车,租车的价格也普遍低于传统租车20%~30%。但记者了解后得知,P2P租车在云南推行遇冷,主要是车主担忧肇事连带责任,不愿轻易尝试。

根据媒体报道,在北京等城市已经有很多车主将车辆信息放到了租车平台上供顾客选租,也有很多租客还在网上写下了对车主以及租车的评价。然而这些主要的P2P租车平台仅宝驾租车能够提供云南地区的租车业务,放在网上的也仅有同一车主的两辆云南地区的车可供选择。

在宝驾的官网,记者看到已开通租车服务的城市有35个,一位宝驾的客服说,现在他们虽然在很多城市都已经开通了租车服务,但是在昆明没有分公司,能提供的车辆还很有限。她介绍,租车人先得在网上提供身份证、驾驶证、个人信用卡证件信息以注册一个账号,审核通过之后再以个人账号登录就能选租车辆,选好车辆和租车时间等下单以后,用户还需通过信用卡支付所选租车辆的押金,在获得车主同意之后再支付违章押金就可以与车主联系按时取车,保险和租车金额将在租完车后从押金中扣除,如果车辆无违章记录,违章押金将在30天内解冻退还给租车客户。

在PP租车、友友租车网,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租户的点评都为好评,可见这样的租车获得了顾客广泛的认可。一位昆明的车主告诉记者,他认为这样的租车平台车主和顾客能够相互评分,为租客提供了参考依据,价格也比传统租车便宜,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很广。

但也有车主担忧,自己的车通过这样的方式租出去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肇事或违章如何认定责任,车主是否有连带责任,在这些问题没弄清楚前,他不会轻易尝试。

新闻助读

传统租车

最普遍的租车形式为自驾租车或者专车租车,自驾租车租用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辆,租车的人只需向租车公司提供身份证、驾照,缴纳押金等就可以租车;专车租车则提供给需要司机帮忙开车的租户,不需要提供驾驶证等证件,在网上或通过电话预订车辆之后司机可以到出发地接顾客,既能计时收费又能按天出租。

P2P租车

将个人闲置的车放到网上出租。目前,全国主要的P2P租车平台为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凹凸租车和多诺租车。P2P租车企业的融资在P2P租车兴起的当今大量涌进,不仅国内最大的分时租车应用宝驾租车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PP租车也于去年11月初宣布获得了IDG和晨兴资本领投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P2P租车被看好。(记者陈虹达)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城市兴起 车辆信息 云南地区 P2P 出租

精彩热图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