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生“单独二孩”九成在昆明

2014-11-24 10:54:27 来源:云南信息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云南新生“单独二孩”九成在昆明

孩子总是家庭的核心,人口政策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之一。杨映波 摄

“尽管我也想过再生一个女儿,但综合考虑下来,还是不敢再生了。”对于30岁的昆明市民刘小姐而言,单独二孩政策与自己无关。虽然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但在算完经济账,再算时间成本、精力成本之后,她望而却步。我省于今年3月28日启动单独二孩政策,然而政策落地之后,想象中的二孩准生证办理小高潮并未出现。

然而,我省老龄化来势迅猛,由于计划生育工作起步晚于全国,生育水平长期远远高于全国,1949至1979年间急剧增加的出生人群将在2015年后相继步入老龄期。随着近几年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加速消失、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计生政策作为人口政策的重要内容备受关注。正因如此,“十三五”时期计生政策的走向尤为受关注。有专家认为,单独二孩对生育率提高的影响非常小,应加快生育政策调整的步伐,问题已非常急迫。

全省二孩申请人数远低于预期

迟迟未动的人口政策终于迈出了跨时代的一步。今年4月2日,云南省开始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但是,在云南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传递出的信号显示生育意愿的提升并不理想。经济压力是生二孩的最大困扰。市民李女士的孩子刚满一周岁,虽然她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但她和丈夫决定放弃生二胎,原因是第二个小孩会给家庭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李女士说:“除了生产的费用,孩子长大后的教育经费也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现在随便一个培训课程一节课最便宜也要80元,一个月4节,再加上赡养四位老人和应急的经费,如果本身还有房贷压力的话,再负担一个小孩非常吃力。”

吴先生的小孩今年5岁,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小孩0至3岁,主要花费在早教、奶粉、纸尿裤等方面,大概需要3.6万元。小孩从幼儿园到上小学之前,主要费用包括幼儿园学费、兴趣班学费,大概需要5万元左右。“这只是一个粗略的花费,如果在加上其他费用,从孩子出生到上小学前,总共花费大约在10万元左右,这还只是中等水平。”吴先生说,孩子上小学还需要一笔择校费,好一点的学校大约需要10万元左右,一般的学校也要5万元左右。

大量人口明年相继步入老龄

再过几个月,昆明市民王先生家的小宝宝就要出生了。“我们现在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王先生表示,生不生二胎,关键还是取决于家庭收入情况。他认为,仅靠目前大多数工薪阶层的工资收入,再养一个孩子恐怕很困难。市民马女士则希望,国家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的同时,能够实现教育均衡,解决小孩入学难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除了经济压力之外,没时间带孩子也是很多夫妻不愿意生育第二胎的原因。市民余女士表示培养孩子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虽然自己没有经济方面的压力,但真的没办法再为第二个孩子操心了。还有的夫妇虽然很想要第二胎,但工作和家庭难以平衡,因此不得不放弃这个想法。

根据今年昆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昆明市单独两孩政策生育意愿调查报告》显示,昆明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人占57%。从政策实施前两个月的政策咨询、受理接件、审批发放数据统计来看,申请再生育人口主要集中在城中村改造后的社区。

云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陈云生介绍,我省有效遏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平稳度过了生育高峰期,现正处于成年型晚期向老年型早期过渡阶段。正处于人口红利最大期,劳动年龄人口十分丰富,还有近15年的增长期。未来老龄化来势迅猛,由于计划生育工作起步晚于全国,生育水平长期远远高于全国,1949至1979年间急剧增加的出生人群,将在2015年后相继步入老龄期。

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最初5年,云南省可能出现一次集中生育现象,集中生育最为突出的时段预测在2016年,全年出生人数预测增加12万人,出生率预测上升2.5个千分点。2018年后全省总体人口增长将回归正常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