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独龙江乡通过整体帮扶迈上跨越发展轨道

2014-11-03 14:02:17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又一个兄弟民族赶了上来”——云南独龙江乡通过整体帮扶迈上跨越发展轨道

新华网云南频道11月3日电(记者李自良、庞明广)独龙族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之一,也是全国人口较少民族和跨境而居民族,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独龙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

在党中央关心下,从2010年开始,云南省以整体推进的思路对独龙江乡进行集中帮扶,迅速消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素质等“瓶颈”问题,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赶上周边兄弟民族,告别“与世隔绝”状态,构建特色产业体系,迈上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轨道,“又一个兄弟民族赶了上来”。

整体推进

位处中缅边境和滇藏结合部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人口5000多人,是我国独龙族的主要聚集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怀下独龙族才得以正式命名。独龙族是我国56个民族中人口较少民族,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刀耕火种、渔猎为生的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获得进步。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育滞后等原因,独龙江乡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落后为一体,是一个封闭、半封闭河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远低于全国水平,也是云南省最偏远、最落后的一个乡镇。

“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绝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从2010年开始,由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的李纪恒率队在独龙江乡实地调研后部署,用三至五年时间,对独龙江的扶贫实行“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彻底改变独龙族整体贫困现状,推动独龙江乡和独龙族整乡整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在5年来的帮扶中,独龙江乡围绕“整乡整族脱贫”目标,集中实施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等“六大工程”,共计投入资金12亿多元,使独龙江乡“换了人间”,“独龙族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的发展”。

怒江州委书记童志云认为,独龙江乡的这一轮扶贫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整合资源,与过去惯常所见的“撒胡椒面”不同,2010年以来,云南省级32个部门合力攻坚,投入力量空前加大;二是科学规划,对独龙江乡发展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素质进行了整体安排;三是精准扶贫,解决了独龙族群众最关心的制约独龙江乡发展的问题。

三大变化

进入到独龙江乡,让记者特别吃惊的是这里的通信网络情况。还在贡山县城的时候,同行几个人就商量说该发的邮件赶紧发,进了独龙江可能就不方便了。在独龙江乡政府住下后才知道,无论是上网、通电话、发邮件,操作起来一点不比在昆明差。贡山县电信部门负责人介绍,独龙江乡已经在全乡范围开通了固定电话、宽带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与世界实现了“零距离”接触。

通信网络的变化只是独龙江一个成长侧影。随着整乡整族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相关项目的实施,独龙江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几年来建设完成26个安置点安居房1068户,整村推进24个,完成基本农田建设3000亩,建成沥青路面的县乡公路132公里。昔日简陋不堪的木楞房,如今已变成了结实耐用的砖混结构。以采挖野菜变为种植重楼、草果,新兴产业引领着群众迈向小康。

回望独龙江的发展历程,贡山县委副书记和政江认为,独龙江三个方面的变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引领独龙江的发展与腾飞:

一是基础设施全面完善。交通、电力、通讯、水利和市政等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结束了独龙江不通程控电话和不通宽带网络的历史,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通安全饮水。尤其随着独龙江公路隧道打通,独龙江乡一直以来每年有近7个月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状况将就此改变,为独龙族群众架起了一座走出大山、走向现代文明的桥梁。

二是特色产业初步形成,“造血”能力增强。记者在独龙江乡村寨采访看到,漫山遍野的重楼、草果已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记者了解到,在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规划中特别安排了产业发展项目,不断提升独龙族群众的自我发展、自我造血能力。目前,具有较强市场需求优势的草果、重楼、核桃、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野鸡等种养业已经形成规模。2013年,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05万元,比2009年增长12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236元,比2009年增长146%。

三是群众素质快速提高。目前,独龙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连续五年保持100%,独龙族人均受教育年限从2009年的4.7年提高为5年。针对独龙族劳动力开展的工程施工、种植养殖、旅游服务、机动车驾驶和文明生活等培训,极大提升了独龙族群众的综合技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加快,“等、靠、要”思想被“赶、帮、超”的进取精神取代。

三点启示

“在独龙族的历史上,有一次解放和两次跨越。”当地一些干部感慨,一次解放指的是1950年独龙江解放,第一次跨越是1999年独龙江有了通向外面世界的公路,第二次就是省委省政府这次对独龙族的整乡推进整族帮扶。

云南省扶贫办和云南省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交通、通讯、农田水利、住居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跨越式提升和旅游、种植养殖、生物开发等特色产业的快速形成,加之独龙江乡资源禀赋条件,独龙族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跨越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独龙族的“全面小康”可期。

云南省扶贫办主任李新平认为,对于人口较少民族多、扶贫任务重、发展条件多样的云南省来说,独龙江乡、独龙族群众扶贫的整体推进、快速跨越意义深远,启示良多:

整体推进、精准帮扶。形势的变化,要求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相应调整。独龙江乡整族扶贫,就是新时期顺应扶贫开发工作新特点、体现新需要的一种扶贫模式。扶贫应有三个方向的转变,从着力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向更加注重产业开发转变,从分散式的扶贫向集中、连片开发转变,从单项工作向全面推进转变,从主要以涉农部门扶贫为主向全社会帮扶转变。

民族团结,共同进步。通过大力发展独龙族民族经济,解决了独龙族自身发展问题,解放了独龙族的生产力,完善了社会分工,加快了独龙族与外界交往,逐步缩小了独龙族与其他兄弟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并与其他民族建立起了不可分割的联系、共同利益和相互依存关系,这将推动并逐步实现独龙族与其他兄弟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巩固边防,树我形象。加快推进独龙江乡和独龙族的发展,既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从独龙江乡地缘政治角度审视,通过帮扶,既有力推动了怒江州边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境安宁,又确保了国家安全,塑造了良好国际形象。(完)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