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现代畜禽种业快速发展 种畜禽场达373个

2014-11-02 11:00:07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年来,云南省把畜牧业种业发展作为推进畜牧业现代化、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和畜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经过多年努力,全省畜牧业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现较快发展,在畜禽良种繁育、推广、利用等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通过引进培育和提高云南省自有良种,使部分良种生产性能明显提高,形成了一定数量和规模的种畜禽场。截至2013年底,全省有种畜禽场373个,这些种畜禽场构成云南省现有繁育体系的主体,承担着主要的品种、育种和供种任务。全省各级技术服务机构把推广优良品种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实现良种比重逐年增加,有些品种从无到有、从点到面,基本实现了良种化。

  品种改良取得初步成效。通过良种及改良技术推广,全省畜禽良种化程度、畜禽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促进了全省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和产业化的发展,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去年,全省奶牛、生猪、肉牛、肉羊的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8.6%、27.3%、19.6%。良种对养殖产品单产增加的贡献率达到40%。

  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成果显著。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实施畜禽良种工程、畜禽种质资源保护等项目,建设了一批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据调查,全省有31个畜禽遗传资源建立了保种场。各地在加强保护的同时,坚持政府引导,鼓励吸纳民间资本参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出现了“国有”和“民营”相结合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模式。畜禽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朝集育种、生产、加工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全省有31个畜禽遗传资源已经有企业参与开发利用,开发出特色产品33个,产值达到9.8亿多元。(记者 胡晓蓉)

精彩热图

瓷娃娃自立生活项目毕业典礼在京举办

新疆18对乡村青年婚礼乘马车巡游3000人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