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边境贸易出口商品人民币结算退税等试点启动

2014-10-31 16:44:00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德宏沿边金融改革提速

试点政策先行先试 边境贸易出口商品人民币结算退税等试点启动

德宏:边境贸易出口商品人民币结算退税等试点启动

美编 张维麟 画

记者日前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建设一年以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服务金融机构加快创新,转化政策落实落地,瑞丽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开展了边境贸易出口商品人民币结算退税、个人本外币特许业务兑换和人民币与缅币兑换等试点工作,并正式挂牌交易缅币汇率,填补了我国缅币挂牌的空白。

今年,银联商务云南分公司和瑞丽市金通进出口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我国对缅甸首个非现金支付跨境使用业务正式启动,在瑞丽边境缅甸开发区境内,可凭借银联卡进行刷卡购物、结算等金融业务。

目前,德宏州正积极探索推进、培育民营银行发起设立工作,计划发起设立瑞丽边贸银行。该边贸银行定位于探索开展与缅甸、特别是缅甸木姐等相邻地区银行多向合作,推进跨境结算、人民币兑换、汇率机制的完善。重点对口岸建设、中缅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陆水联运通道建设、会展招商、珠宝翡翠交易、境外毒品替代种植、跨境产业合作和边贸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金融支持。

德宏州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德宏州将着力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和跨境支付结算、清算合作,支持边贸IC卡和POS机境外布放工作,推动缅甸银行到境内设立分支机构,扶持发展中缅货币兑换公司,推进姐告、拉影等区域性缅币流通试点。

与此同时,德宏州还将积极推动瑞丽南屏农商行的设立并力争年内正式开业,积极筹备申报设立瑞丽边贸银行,推进发起设立泛亚(盈江)珠宝交易所,开展德宏泛亚金融合作研究院、德宏金融仲裁院设立的论证和筹备工作。推进跨境保险业务创新,引导开发满足“出境游”的机动车辆保险、游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品种和境外救援机制,并争取在瑞丽设立滇西运用技术大学瑞丽沿边金融学院。

新闻链接持续推进

德宏州将围绕发展国际金融、产业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5大金融任务,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各项试点政策先行先试、推进“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和民营金融实现重点突破、创新发展,做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这篇文章。

今年要确保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500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330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突破12亿元。“企业直接上市融资、民营银行筹备和金融产业园区建设”实现破冰前行。中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非驻德宏银行机构当年发放贷款数不低于上年;新培育发展金融机构数不低于上年发展数。(完)

精彩热图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长沙:国内首例白鲸产子 新生第一天鲸宝宝努力觅乳